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442
收藏台历 收获知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14
     新的一年就要走来,在年度即将交替之际,如果把放置案头的台历,装订成册收藏起来,就是家庭内最好的资料书籍,家庭生活的好参谋。今后每年如果都这么做,你的一生就会积累一个价值连城的台历书库,成为一宗不可小看的财富。

    我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收藏台历,已拥有20多册。花卉、饮食、菜谱、医疗、生活百科、历史典故、古诗名句等台历,都早已成为我得心应手的日常参阅工具书。我晚年与花卉结缘,养花几十盆,开始连花名都叫不出来,是《花卉台历》帮忙,使我认识了它们的类别、特性和管理方法,经过一段实践过程,我对花卉逐渐成了行家里手,经常去一些花卉园考察访问,了解养花经验和知识,撰写花卉稿件,已在《中国花卉报》、《中国花卉盆景》等杂志上发表300余篇。我退休后,天天下厨做菜,但对厨事一窍不通,后来按照台历上的菜谱学做,一回生,二回熟,经过反复试验,如今做“四菜一汤”的家宴不成问题了。台历上登载健康知识特别多,它成了我写作健康稿件的必备参考书,近年写的健康稿件已在十几家健康报上发表400余篇,同时自己掌握了不少医疗知识,对防治流感和一些慢性疾病,起了很大作用,对家庭生活的调理和养生健身,收益很大。

    一年的台历用完,当废纸卖掉太可惜,收藏积累起来,不但省了买资料书的钱,而且日常使用极其方便。它是家庭文明建设的“书香”之点,是随时请教的“万事通”老师,也是留给子孙后代的珍贵遗产。假若在台历“每日记事”栏内,把每天的家事记下来,就是一套很有价值的家庭历史档案。收藏家庭台历,要不怕麻烦,坚持长久,才能收到令人欣喜的效果。

    (冯恩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