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443
一杯醇香的苹果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14
     70岁的父亲病了,已经一天没有吃饭了,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给爸爸榨一杯苹果汁。我精心挑选了几个红红的苹果,一刀一刀地切成小瓣,刀起刀落中,童年的故事一幕幕地展现出来……

    小时候家里穷,每天放学以后,我们兄妹4人眼巴巴地盼望着爸爸下班回家,盼望着他手袋中突然出现的“惊喜”:或是几片焦黄的窝头干,或是3分钱一包的爆米花,或是盐水泡过的几颗黄豆。含在口中慢慢品味,觉得幸福无比。

    那天下起瓢泼大雨,我们透过雨水模糊的玻璃,焦急地望着窗外。许久,街上出现了爸爸的身影,我们呼喊着向院子里跑去,爸爸迎过来,用宽阔的胸膛把我们挡回屋里。他打开手袋,我们的眼睛顿时瞪得溜圆:里面竟藏着5只半生不熟、带着泥土的青苹果!两年多没吃到苹果,我们都感觉有点激动。爸爸捡出一只带有硬砸痕的小苹果,把它切成4瓣说:“这是被雨水打落的,我用两个窝头跟果园的大伯换来的。你们每人先吃一瓣,剩下的留着生了病再吃。”我们乖乖地把攥在手里的其余4个苹果交给爸爸,看着爸爸转身把它们锁进柜子里,才小心翼翼地吃着分配给自己的“一小瓣”。最后连果核都嚼碎了,指缝间残留的果汁都吸吮光了。

    几天后,我真的病了,小脸通红通红,额头滚烫滚烫。爸爸开柜递给我一只苹果,仿佛这是灵丹妙药。苹果蒂旁的叶子已经枯萎,但它依然那么诱人。我把苹果攥在手里,贴在脸上,搂着它睡了一夜……

    果汁机急速的旋转声和果块叮咚的撞击声停止了,我遥远的思绪飘回现实。一杯醇香浓郁的苹果汁如魔术一般流淌出来,我双手捧着它走到父亲床前:“爸爸,喝果汁!”我们父女俩的目光相互凝视,一切情感都在不言中。 (张瑞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