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463
朋友交往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14
     宋代的大文学家苏东坡,贬官黄州。一天夜里,他心情十分烦闷,本想宽衣入寝,无奈辗转难眠。忽然间有了主意,乘着月色去找承天寺的朋友张怀明聊天,这时月明如洗,竹影交错,夜风渐起,飒飒有声。他们在寺院中散步、赏月、谈天,苏东坡心情格外舒畅,心中的郁闷也随之烟消云散。由此可见,与朋友交往可消除烦恼,改善情绪,从而有益于身体健康。

    与朋友交往,不仅使人找到了一个交流感情、学习知识的环境,而且可以影响到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又通过行为反映出来。朋友的交往,使自身的苦恼、郁闷在朋友的劝导、鼓励中得到消除,紧张的心情得到缓解。据研究测定:人在孤独、烦恼、忧闷时,体内能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肾素等物质,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增快等脏器功能失调的现象,久而久之便会诱发各种疾病;相反,在愉快、乐观、轻松的心情下,体内可分泌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酶类和乙酰胆硷,把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调节到良好的状态。因而,朋友的交往能改变人的心理和行为,从而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

    鲁迅先生说:“人生得一知已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巴金说:“友谊在我过去的生活里,就象一盏明灯,照彻了我的灵魂,使我的生存有了一定的光彩!”培根说:“除了一个真心的朋友外,没有一种药剂是可以通心的。”从这些伟人的话,说明友谊与健康的关糸十分密切。 (杨吉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