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473
中心性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14
     中心性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渗”,患者多为中青年,单眼发病者居多。患者自觉视野中心障碍,视物变形,如变大、变小、水波纹样、梯形、穹隆形、垂直物体变弯曲。正是因渗出物造成中心凹的光滑壁发生不平,而光线通过视路进入眼底,黄斑区因病变对射入光线发生折射、散射,从而误传给大脑中枢错误信号,误识物体不同的变形。

    眼底检查:病变中心有灰白色深层浸润性病灶,黄斑区域呈点状、片状、弧形或环形出血围绕着灰白色浸润损害,病情日久者可见病灶区有亮白色的硬性脂类沉着。如果治疗不当会慢慢进入机化瘢痕状态,少数病例在数年后出现病情反复,复发病灶常在原来瘢痕的边缘出现。荧光造影看脉络膜来源的新生血管出现,形成树枝状、轮轴样、花边状、颗粒状等不规则的荧光显影,并形成强荧光斑的荧光渗漏,如出血严重,可遮蔽部分或全部新生血管。本病病因至今尚不明确。

    现代医学目前只能采取对症治疗。临床报道,球后注射皮质类固醇对减轻水肿和渗出可能有帮助,但对病程并无影响。近年来,用氩激光光凝中心凹处250nm的新生血管,效果显著,而对临近中心凹新生血管采用氩激光或染料激光光凝。但不论何种激光,如不慎伤及中心凹则视力预后都很差。

    在临床中采用中医中药结合针灸治疗,疗效较为满意,大多数患者视力能有提高,变形能缓解或消除。处方多以凉血明目、和血凉血明目、滋阴潜阳明目、软坚散结明目、活血祛瘀明目为主。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 张洪星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转8117(门诊)8118(病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