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483
防感冒不能依赖“丙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14
     有些家长为了预防孩子感冒,经常给孩子注射丙种球蛋白,这是不科学的。

    “丙球”是以混合健康人血浆为原料制成的,主要含免疫球蛋白G(简写为IgG)。从理论上讲,血液中IgG的浓度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与人体抵御感染的能力有关,但注射“丙球”后并不能降低感冒的发病率,主要是因为感冒的病原体主要是病毒,种类多且经常变化,而“丙球”所含的抗体不仅有限,而且缺乏特异性;而健康儿童及大多数体弱儿的血中IgG水平正常。

    由此看来,减少儿童罹患感冒的关键之举应从增强体质出发,具体措施应从坚持母乳喂养,合理安排食谱,从小坚持“三浴”锻炼(阳光浴、空气浴及水浴),按时进行预防接种等方面着手,绝不能依靠“丙球”。(山东莱阳中心医院 宋丽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