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1350476
中老年妇女渴望“爱”的秘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14
     已过中年的白萍,自丈夫早上出门上班,整个白天白萍都被那久违的激情冲撞着。那种感觉在她记忆中只有在新婚中出现过。直熬到幕色西沉,丈夫下班推门而入。她在此之前化了淡妆,穿着透明睡衣,甚至想象丈夫如何将自己揽入怀中……

    然而丈夫一进门就嚷着要吃饭,丝毫没有理会白萍身上的这些变化。

    白萍为自己的这种异常心理感到纳闷,但又不好意思对丈夫说,便去找自己的好朋友——妇产科大夫方方倾吐:“真不知道怎么了,这么个年纪,竟然对夫妻间的性事越来越想了。”

    方方听了笑起来:“你这个知识女性竟然这么缺乏科学常识,要不要我给你上一课?”于是,方方耐心地给白萍讲了起来。

    “近年来研究发现,性欲与雄激素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妇女切除卵巢后仍能保持正常的性欲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医生还发现一些妇女排卵期出现性欲的峰值,而此时睾酮和雄烯二酮(两种雄激素)的水平是最高的。更年期,尤其是绝经后妇女,雄激素与雌激素的比例发生了变化,雌激素水平显著降低,而雄激素的降低则相对不明显。妇女受偏高的雄激素作用而使自己性欲旺盛起来。”

    目前,雄激素对中老年妇女性欲方面的作用已引起广泛注意。如甲睾、丙睾等雄激素,对提高中老年妇女的家庭生活质量会助一臂之力。但切记,应用雄激素之前,一定要征求医生的意见。 (罗玉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