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030
陈华珍——罹患癌症生存期限最长的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陈华珍是天津市目前罹患癌症生存期限最长的患者,她与癌魔斗争的经历让人动容——三患癌症的她,今年92岁

    由本报与有关部门主办的天津市"抗癌明星评选"活动,在津门引起反响。截至发稿时,主办单位已接到上千个咨询电话,超过600人报名。其中有本市目前罹患癌症生存期限最长的患者——今年已92岁高龄的陈华珍女士。谁也无法想像就是这样一位慈祥文雅的老人竟经历过3次癌魔侵袭,她的传奇经历令人惊讶后无不动容。昨天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三次癌症,没把她击倒

    陈华珍是"两航起义"人员家属,在颠沛流离的年代,陈华珍和她的家人不得不辗转于各地。广州、香港、北京、天津都一度成为她的栖息之所。解放后,陈华珍在天津纺织机械厂做扫盲教师,要照料70多岁的公公和4个未成年的孩子。长期的生活压力使得她积劳成疾。1963年被查出患乳腺癌和子宫癌,1982年又患上了结肠癌。从被查出癌症至今,陈华珍已经和癌魔抗争了43个年头,即将迎来自己92岁大寿的她格外开心。"生性乐观,不惧怕癌症,才使我能活到今天。"老人说。
, 百拇医药
    乐观豁达,癌症不等于死亡

    "癌症不等于死亡。"这是陈华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开场白。这句话如今已成为众多抗癌勇士的共同心声。自从患上癌症,陈华珍就没有放弃和癌症的斗争:接受手术,配合治疗,乐观积极,而且坚持锻炼身体。她凭借着达观豁然的心态走到了今天。"得了癌症不要害怕,很多病人都是被自己吓死的。"老人言语之中仍透露着勃勃生机,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位高龄的癌症患者。"我是天津市最长寿的癌症患者。我现在被评为'优秀老人'、'幸福老人',连很多没病的人都羡慕我。"老人笑着说道,癌魔在老人面前也变成了矮子。

    战胜癌魔,关键是"责任"

    许多人向她打探战胜癌魔且长寿的奥秘。陈华珍的回答只有两个字:"责任"。陈华珍被查出癌症时,4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才1岁半,最大的也只有10岁。"公公需要我照顾,家庭需要我支撑,我怎么能扔下不管?"曾有一位患者得了乳腺癌,拒绝打针吃药,患者的家属找到了陈华珍。起初患者对陈华珍置之不理,但她没有介意。她让病人摸着自己身上依稀的疤痕,语重心长地告诉病人,自己能活到这么大岁数就是坚持活下去的信念和积极配合治疗的结果。"你看看你的爱人,你的孩子,你舍得他们吗?为什么不吃药呢?"说着还亲自剥了一个香蕉喂给病人。这位患者被陈华珍老人打动了,虽然她最终没能挽回生命,却是怀着对陈华珍的满腔感激之情离开人世的。
, 百拇医药
    推广"话疗",人生更有意义

    老人在采访过程中念念不忘的就是"话疗"的推广和宣传。早在十几年前,老人就开始积极为传播抗癌理念奔走。到肿瘤医院作演讲,给予肿瘤患者希望和鼓舞;走街串巷寻访癌症患者。从不认识到认识,从病友到战友乃至好朋友。陈华珍挨家挨户的上门走访,感动着无数和她有过共同遭遇的人。"癌症最难克服的三道关是害怕、孤独和悲观。我们走进患者的家里,开展'话疗'活动,为的就是现身说法,解除病人的思想顾虑,让他们像正常人一样参与到集体活动中来。不要害怕和恐惧癌症。"老人的"话疗"活动传到了澳大利亚,传到英国、法国,很多海外人士都表示钦佩不已。如今老人的腿脚不像以前那样方便了,可一听说有关"话疗"的活动,仍然兴奋得像个孩子。"我现在年岁大了,任务就是站好最后一班岗。我希望有更多的病友参与进来,到社区发挥自己的作用,让人生变得更有意义!"

    (《今晚报》记者 孙 诚 实习生 贾 昆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