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015
[焦点访谈]腐败之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焦点访谈]腐败之链 
[焦点访谈]腐败之链 
[焦点访谈]腐败之链 
[焦点访谈]腐败之链 

     专题:根除医药商业贿赂毒瘤

    [焦点访谈]顽疾之害 病根何在?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涉及行贿受贿双方以及诸多环节。透过近年来查处的一些典型案件,可以清晰地看出一些不法厂商利用商业贿赂打通关节、牟取非法利益的腐败链条。

    在被查处的案件中,那些不法厂商用商业贿赂使自己的医药产品顺利通过药监部门的注册和价格部门的定价等程序,之后,他们又通过商业贿赂将医药产品打入医院,依次经过药剂科、其他相关科室、药事委员会、库房、药房以及有处方权的医生等,不法厂商最下功夫的就是打通院长。打通的关节越多,所谓的贿赂成本就越高,而这些费用最终都将转嫁到患者身上。不法厂商行贿的手段多种多样,有办案人员曾把它们概括为“五子”:车子、房子、票子、女子(性贿赂)、孩子(例如送对方子女留学)。

    先以小利投其所好拉拢关系,再以重金收买打通关节,最终,行贿受贿双方都能得到不法收益。无论是针对医疗卫生机构,还是注册、审批部门,案件中呈现的商业贿赂的手段大同小异。

    针对不法厂商的手段,要斩断商业贿赂的链条,必须依靠有关主管部门和监管机构在各个环节上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目前,在全国开展的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卫生部、国家药监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都已经采取了积极的举措。

    [详细内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