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血型
编号:11359869
母儿血型不合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12.18
     出场专家:

    姚若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妇产科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湖南省围产医学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妇产科疑难病的诊治,对习惯性流产与免疫排斥具有丰富的经验。

    门诊时间:周五上午

    电话:(0731)4327032

    湖南省怀化市锦西南路章女士:我去年怀孕56天时人工流产一次,当时不知道自己的血型是Rh阴性,第二次怀孕16周产检才知道,验了抗D效价是阴性,本地没有免疫球蛋白针,一直坚持复查,抗体都是阴性。到26+周时,我去外地检验仍然呈阴性,并买了一针免疫球蛋白,28+周时打了,29+周时验血结果却是1∶4。请问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这一针对我今后还能起作用吗?

    姚若进教授:母儿血型不合的发病一般是在妊娠晚期才出现,您应该在人流后立即注射抗体,效果会好些。现在已经出现抗体了,应加强胎儿监护,建议每周查一次抗体效价,一般认为小于1∶16则对胎儿影响不大,每两周做一次B超(不需要彩超)看看胎儿的生长情况,有无腹水及水肿。

    如果抗体上升快,则需要做脐静脉穿刺,检查胎儿血型、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胆红素水平、及Coomb’s试验。必要时可行宫内输血,尽量使妊娠达到34周以上。已经出现抗体了就不能再打抗D抗体针了。

    网友刘女士:我是Rh阴性血型,现已怀孕20周多6天,昨天去医院做了抗体检查,结果是未检出抗体(我老公是阳性血型)。请问我生产时是不是需要预约备血呢?

    姚若进教授:因为Rh阴性血非常紧张,所以血库最少需提前24小时预约。目前临床上主要的应对方法是在提前来就锏脑懈旧砩铣槿∫桓龅ノ唬?就是200~300mk血液,放血库备用,一般孕妇都能接受这个方式。

    湖南省益阳市黄女士:我结婚5年,怀孕3次,均出现死胎,多次打击甚至让我患上了“怀孕恐惧症”,去年到一家大医院检查发现我是Rh阴性血型。我这种血型为什么总是出现死胎呢?

    姚若进教授:Rh血型不合溶血反应多发生在第二胎以后,当再次妊娠时,如果胎儿仍是Rh阳性,母亲血液中有一种破坏的抗体,它能穿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血液,与胎儿的红细胞结合,使红细胞变大、凝结,胎儿的肝、脾等器官就会肿大,继而出现贫血。严重的贫血可以出现胎动无力,甚至死亡。

    湖南省长沙市解放西路赵女士:我是O型Rh阴性血,我先生是A型Rh阳性血。我现在怀孕一个月了,请问什么时候过来检查抗体为好?

    姚若进教授:第一次怀孕可以在24周左右来检查,以前有怀孕后死胎的经历,需提前一些,最好在18到20周左右。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谢明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