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319417
新世纪血液保护的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9日
输血的严峻形势,输血指征,血液保护ABC,自身输血(A),血液麻醉(B),控制性低血压(C),诊断性失血,手术室病人的保暖,低温的不良影响,保暖防寒方法,促红细胞生成素(EPO),血液代用品(人造血),血液消毒,羟乙基淀粉的升级换代
     输血的严峻形势

    据WHO报道,每年有1300万单位(每单位450ml)以上血液没有检验所有传染病毒,世界上有数亿人得不到安全可靠血液,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大部分血液来自有偿献血和亲属。有5%~10%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来自输血,其他传染尚有乙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疟疾和梅毒。据估计我国性病人数达600万,吸毒达400万,有60%-90%静脉吸毒者检查HCV为阳性,他们同时感染HCV和HIV的机会很大,而90%的HCV是通过输血传染。据《北京经济报》2000年9月5日报道,2000年我国HIV感染者将累计达到60~100万人,每年为此付出人民币4600~7700亿元。假如不迅速采取措施,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爱滋病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爱滋病将成为国家灾难。新世纪我国将面临资源短缺和传染两大危险。

    面对输血传播性疾病的威胁,2000年4月7日“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血液安全从我做起”。并提出三大战略:(1)从低危献血者中采血;(2)严格筛查血液;(3)临床合理用血。同年6月2日我国卫生部制定了《临床输血技术规范》。两年我国无偿献血和安全输血已取得一定进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用血量开始下降,人们的血液保护意识也有一定提高。但我国大多数医院还缺乏先进设备和经费对所有病人和献血员进行传染病毒的全面检验(包括窗口期),卖血现象依然存在,科学用血和节约用血在观念和措施上还有较大差距,输血者有较大风险,因此新世纪我国的输血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输血指征

    输血的指征国内外尚有争议。多数人认为如果Hb达不到100g/L,Hct达不到30%(10/30规则)就不能接受麻醉。但这个指南首先遇到严重贫血和终末期肾病病人的挑战。事实证明,尽管Hb<100g/L携氧能力降低,但只要维持足够的血容量,组织仍能保持正常氧合。因为人的携氧能力是需氧量的4倍,是重要的生理储备,所硬性规定输血的指征为100g/L可能是不合理的。

    输血不足的潜在危险是心肌缺血和止血问题。那么贫血到何种程度一般病人才难承受呢?据那些据绝输血(如耶和华教派病人)或得不到血液病人的资料表明,Hb<70g/L者只有0.5%~1.5%的病人因盆血而死亡。Viele等收集了61篇耶和华教派不输血病人的文献,在50例死亡病人中23例来自贫血,其中3例死于心脏术后,其余皆死于Hb<50g/gL。当容量受损时, 严重分血就更加有害,故心、肺、脑血管病人都不能耐受严重贫血。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NIH)和美国医师学院推荐的输血阈值为70g/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