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传统文化
编号:11319478
中医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5期
一、中医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中医学是最具活力的中华传统文化
     中医学之所以在科学发达的今天仍然保持极大的活力,其根本原因是它深深地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土壤,以人的健康和疾病为认识对象,经过了符合人类认识规律的思维途径。

    一、中医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社会实践中,经过先进的思维方式创造的意识体系,中医学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医学是从中华文化早期的混沌体中分离出来的。最早的医疗和健康经验散存于民间的口耳相传,由此升华的相关医理混杂于《周易》、《山海经》等之中。社会的大分工促成了专业的分工,形成了中医理论体系。《黄帝内经》的问世标志着中医学已从社会文化的混沌体中分离出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