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介绍
编号:11381333
“笨蛋,问题是新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0
“笨蛋,问题是新药”
“笨蛋,问题是新药”

     这句话道破了医药产业兴衰的奥秘,研发能力的衰退正是制药巨头们业绩增长乏力的罪魁祸首。

    “笨蛋,问题是经济。”(It’s the economy, stupid.),1992年名不见经传的克林顿曾经以这样一句精练的竞选口号表达了当年美国大选的关键,并因此将叱咤美国政坛数十年的老布什拉下了总统宝座。如果我们把这句话改为“笨蛋,问题是新药。”(It’s new drugs, stupid.),那就能一语道破医药产业兴衰的奥秘了。

    据IMS公司最新的预测,2007年全球医药市场的增长幅度可能维持在5%~6%的水平。毫无疑问,与前几年一直保持的两位数增长率的黄金发展期相比,如今整个医药产业正面临着一场寒冬。与这个数字相对应的是,1996~1998年,美国FDA曾经批准了110个新分子结构的药物上市,而到了2002~2004年的3年内,这一数字迅速下滑至58个。从这个意义上说,随着制药巨头们曾经风光的产品线日趋老化,研发能力的衰退正是其业绩增长乏力的罪魁祸首了。

    不过,2006年情况似乎有所好转,就在10月,FDA批准了15项新药上市申请,其中包括了5个新分子实体。自今年以来,FDA的新药批准数量一直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截至10月,批准新药总量已经达到了83个。由此,2006年有望成为布什总统就任以来美国新药批准数量最多的一年,整个医药产业由此几乎看到了走出新药难产低谷的希望。然而,问题可能并非如此简单……

    FDA慢工出细活

    2004年9月30日应当是值得整个制药产业铭记的一个重要日子。就在这一天,默克公司宣布其关节炎用药万络因严重不良反应在全球范围内停止销售。虽然万络并不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因“药害”停售的药物,但它一定是美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药物不良反应事件之一。在万络离开市场之前,它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了30亿美元之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