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1350300
国外老人养生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1
     近年来,很多国外的老人都喜欢以下七种养生方法,而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保 即保持大脑的活力。用进废退,故老年人要多用脑,如坚持读书看报,绘画下棋,培养各方面的兴趣爱好。研究表明,一向经常用脑的65岁老人,其脑力并不比不爱动脑的35岁的青年人差。

    活 是指活动手指,俗话说心灵手巧。经常活动手指,做两手交替运动及转动,可以刺激大脑两半球,有健脑益智、延缓大脑衰老的作用。

    转 即转换不同性质的活动。在较长时间的单调工作或读书、写作后,应及时转换另外不同性质的活动,使大脑神经松弛而不过分疲劳,使脑力保持最佳状态。散步、做体操等是较好的转换活动方式。

    参 即多参加社会活动和体育活动。结交年轻朋友,保持青春活力和愉快的情绪。积极有趣的体育活动,可消除疲劳,增强体质。

    睡 即睡好觉,保证睡眠充足。为此,老年人要学会有规律地生活,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一天有8至10小时的睡眠时间。

    调 调节饮食。做到粗细混杂,荤素搭配,兼收并蓄,多吃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的红枣、牛奶、豆浆、芥菜、百合、胡核桃、猪心、木耳以及大部分蔬菜、水果;少吃动物脂肪和含糖类食物。

    听 即听优美动听的歌曲。优美的旋律有调节中枢系统的功能。使人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闻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