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1323345
净化中医队伍 从统一处方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7期
     孙龙 王鹏 周姝含 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近年来,中医发展势头渐盛,但这支队伍中充斥着不少“伪”中医,他们往往是没有学过几年理论,抑或是学习西医不精,知道凭自己的水平挤不进西医队伍,索性学几张验方、开几盒中成药就自称“中医”,甚至会扎几个穴位、捏捏脚底板的都自归中医。最近,某位在“文革”期间靠《汤头歌诀》和《药性赋》两本书糊口的教授也站出来称自己有足够的资格来谈中医,那么我们中医的定义未免也太“宽泛”了吧!

    近日,笔者拜访了中医泰斗干祖望教授。94岁高龄的干老是一个慈祥和蔼的老人,他认为现在中医之所以被别人扣上“伪科学”、“骗人医学”的帽子,就是因为中医队伍中有不少“假和尚”。不把他们清除出去,不净化中医队伍,那么中医要发展是很困难的。要想一针见血地直捣要害,最好的办法就是统一中医处方:即所有的中医医生必须将病名、属证、治法、处方、用药一一开列出来,而不是简简单单开几盒中成药就匆匆了事。医生要给病人的一是有效方,二是知情权。如果中医处方统一了,那么他病证辨不出来、方药开不出来、医嘱写不出来,还怎么糊弄病人,还怎么靠“中医”这块牌子糊口呢?

    在现存的中医队伍中,还有一部分人挂的是“中医”的牌子,开的却是西药。他们或学业不精,或为利益所驱使,将传统中医药精华一概舍弃。作为一名中医,如果“重西轻中”的话,将会严重影响到中医自身的发展,并且还会危及患者对中医中药的信任。所以,统一中医处方一方面可以促进中医工作者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养,另一方面也可以坚定患者对中医中药的信心。

    诚然,中医在发展的路途中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如果不净化我们的队伍,那么中医的精髓又怎能为大众所认同?统一中医处方是我们工作的起点,是中医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净化中医队伍,传承中医文明,是每位中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不可推卸的责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