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323355
“天人相应”的内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7期
“天地合气”为人,气是“天人相应”的中介,自然变化对人体产生影响,人具有调节机体适应自然变化的能力,把握“天人”关系为医所用
     所谓“天人相应”,指人是“天地合气”的产物,是自然界的一部分;自然界的四时转换、气候变化、日月运行、地理条件等都会影响人体的生理功能及病理变化;同时人体也具有调节机体适应自然变化的能力;医学能够正确认识“天人”关系,为诊断、治疗及预防疾病而用。这才是中医学“天人相应”理论命题的准确内涵。

    “天地合气”为人,气是“天人相应”的中介

    《素问·宝命全形论》说:“夫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人的生命是“天地合气”的结果,也即自然的产物;同时生命蕴育着四时节律:“故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已涉及到人体生命运动存在着四时(年)节律的生物钟问题。

    《黄帝内经》认为“气”是沟通天人之间联系的中介物质,《灵枢·逆顺》说:“气之逆顺者,所以应天地、阴阳、四时、五行也。”气的逆顺是人应天地、四时的原故。进而可理解为人体内气的运动正常,人就可以应天地、四时。

    自然变化对人体产生影响

    自然界的日月运行、四时转换、气候变化、地理条件,都能影响人体的正常生命运动,乃至疾病变化,甚至治疗用药的效果。

    首先,日月运行对人体生理、病理的影响。《灵枢·岁露论》说:“人与天地相参也,与日月相应也。故月满则海水西盛,人血气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