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其它
编号:11350052
冬季手足癣的用药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8
     手足癣是皮肤科的常见病与多发病,许多人罹患此病数年乃至数十迁延难愈或反复发作,并因致病真菌的种类不同,其临床表现亦多种多样,且与季节的变化相关,故治疗也不应类同。目前各大小药店出售治疗手足癣的外用药种类繁多,许多患者常因错误地选择和使用药物而病情加重或迁延难愈。

    在诊断为手足癣之后,首先要选用正确的药物。有些患者随意使用肤轻松、醋酸去炎松尿素软膏等激素类药物,使真菌在激素的环境中繁殖更加旺盛,造成病情加重。或者有的患者外搽红霉素软膏等抗生素类外用药,对真菌无治疗作用。

    目前常用膏剂:达可拧霜、新脚气膏、霉克等;酊剂:复方土槿皮酊;粉剂:苦矾粉、达可宁散,以及外用泡洗脚癣一次净、手足爽等。指(趾)间糜烂型,宜首选用粉剂,使糜烂面收干。若渗液较多或成脓时,应先以溶液湿敷,西药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10%雷夫诺尔湿敷;中药可用马齿苋、生地榆、黄柏、明矾据病情各取适量煎汤湿敷,具有杀菌解毒,生肌收口之功效。鳞屑型或增厚型无皲裂者可选用酊剂及膏剂,一旦皲裂出现,忌用酊剂以及刺激性较强的药物,而应选用油性较强的膏剂并配合手足癣皲裂的治疗。(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