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文摘专辑
编号:11324530
郭士魁治心律失常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61期
辨证施治,气滞,临诊体会,典型病例,心悸、怔忡、脉结代
     心律失常属于中医“心悸”、“怔忡”、“脉结代”的范畴,胸痹、心痛病人,脉律的变化多见,其形成的基本原因与《金匮要略》所述的胸痹、心痛的病因“阳微,阴弦”是分不开的,即心(胸)阳虚或若干脏器的阳虚,以及在阳虚基础上所形成的气滞、寒凝、血瘀、浊阻等物质的改变所引起的脉络阻滞、心失所养而发生脉结代。尤其真心痛的病人,心痛甚,大汗淋漓,手足青至节,心阳衰微,脉象可呈虚数无力或三五不调或结代等各种紊乱心律。

    辨证施治

    阴虚阳亢

    心悸气短、头痛头晕,心烦易怒;口干目涩,手足心热,舌红,苔白或薄黄,脉弦滑数或有促象。治疗宜育阴潜阳、宁心复脉之剂。可用天麻钩藤饮合补心丹化裁。

    气阴两虚

    见心悸气短,口干乏力,失眠多梦,舌红或胖大,苔白润,面色黄白或暗滞少华,脉细无力兼促或结代。治宜益气育阴,宁心复脉。可用炙甘草汤合生脉散加减。

    阴虚

    口渴,盗汗,心悸,五心烦热,头晕腰酸,舌质红,苔白,脉数或促,结代。治宜育阴清热,宁心复脉之剂。用补心丹合一贯煎化裁。

    阳虚

    心慌气短,肢冷腹胀、浮肿,舌体胖质暗,苔白,脉细数无力或促结代。治宜益气活血,温阳利水,真武汤合苓桂术甘汤加减。

    另:气虚或心脾肾阳虚:见头晕气短,畏寒肢冷,或腹胀腰酸,重者有昏厥,舌胖质淡、暗,有齿痕,脉迟结代。心电图为Ⅱ或Ⅲ传导阻滞。证属气虚或心脾肾阳虚,并兼有气滞血瘀,治疗用补中益气汤加减:党参20g,生黄芪20g,川芎12g,赤芍15g,鸡血藤15g,柴胡10g,升麻6g,红花10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