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3
编号:11431019
是实践还是实验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30日 新语丝
     贾湛

    就象人们很容易辨认下军棋不是在模拟战争研究战争一样,常常只要有一定是独立意识的人,一看中医理论就知道不是科学。因为人体与战争一样是复杂的事物,而阴阳现行理论和军棋游戏一样,元素太少,规则太少,不可以讨论复杂问题,否则人是一个小世界,这话就不成立了。然而中医维护者总是说需要他们专业的人才能懂得其中的科学性。他们总是认为中医是来自实践的,所以就是科学。按这种理论,则跳大神的理论也是科学,因为它是来自实践,非专业人士无法评论。我文章下面有篇文章链接,读者可以去看看这篇文章的逻辑,并且看看下面的评论,估计一下相信的人有多少。这篇文章在告诫我们,哪怕是最原始的骗局,也不准别人揭露,因为你是外行,不懂其中的道理。如今社会迷信到了伪人可以理直气壮的堂而皇之的去骗人,一般人则不能怀疑,科普工作者更不能去揭露的程度,真让人愤慨。

    我觉得如今一些怪现象之所以存在,关键在于我们的哲学界至今没有弄清楚判断真理的标准是什么。没有人怀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是不是严格正确。所以才会出现伪人们总是以实践为借口,让没有实践过他们理论的人盲目相信他们的东西。
, 百拇医药
    如果说想用一句话来说明我们社会受唯物主义思想教育近60多年,却还有那么多人相信各种宗教迷信的原因,那就是:我们的实验教学太差了。前些天我在一位老师家聊天时发现,我们城市最好的中学全国有名的扬州中学,初二的物理实验几乎从来不做。应试教育让我们得到什么,失去了又是什么?不觉得我们该深思吗?

    一直说要加强实验教学,可是在一个应试教育环境下,并且在人们口是心非惯了的文人社会环境下,有谁能真正重视实验教学。况且许多管理者不明白,实验教学的管理远远比理论教学的管理复杂。不下真的决心是不能提高学生的实验意识和实验水平的。

    实验这个概念许多人自以为是不用解释非常明白的,但实际上他们是含糊的。与许多哲学名词一样,实验可广义地理解也可狭义地理解。广义的实验是指一切实践活动,包括观察、调查了解、工作劳动、参加各种活动、搞各种试点和科学实验。狭义的实验就是专指科学实验。科学实验是为了检验某种科学理论或假设,在人为地控制或干预条件下而进行某种可以重复的操作或某种活动。这在看别人文章时,一定要注意通过全文的阅读搞懂作者的实验一词指的什么。小平邦彦在《数学的印象》一文中认为数学也是实验科学,这里的实验一词明显是指的广义实验,即不需要任何仪器,只要有纸和笔就可以进行的归纳推理活动,这类似爱因斯坦多次做的思想实验。
, http://www.100md.com
    与古代没有狭义的科学一样,古代也几乎没有狭义的实验。科学实验与日常的观察实践活动等相比高级得多,它特别强调有理论、有计划、有组织的能动性,特别强调仪器设备的利用。具体地说,要根据实验目的和实验原理制订实验方案、步骤,设计记录表格,合理地选择仪器和方法,人为地控制或干预研究对象,使某种事件或现象在有利于观察的条件下发生或重演,正确地使用仪器进行测量,严密地整理、分析和处理实验数据,从而得出准确的定性结论或精确的定量的结论。科学实验远远比其它实践活动高级还因为,人为地控制或干预可以造就通常情况下或自然界中较难出现的条件,如超高温、超低温、超高压、超高真空、超强磁场等,比如真空环境,你坐飞船出去才能自然的遇到,这对一般人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正是这些原因,科学实验对世界的认识效率远超过一般的实践活动。它的诞生加快了人对自然界的本质的认识,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

    常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句话原始人也不自觉地运用它。但严密地说应该是科学实验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因为一般的实践活动,依赖的还是先天的感觉,而感觉是容易让自己上当的。许多人说,他们为什么相信耳朵可以识字,气功可以移物,其原因是,他们是亲眼目睹的。许多人相信中医的原因是,他亲自用中医治好病的。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容易让人盲目的相信自己的感觉,不容易把握复杂事物的规律。经验哲学之父培根特别指出了一些实践的误区的,四假象说生动的揭示了人们凭感觉是怎么出错的,并总结了一些较可靠寻找事物的因果关系的归纳法。但培根因为轻视数学,轻视理论,所以准确的说,科学实验不是从他开始的,应该是科学之父伽俐略开始的,是他把数学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实验。除了数学的渗透外,科学实验之所以比一般的实践活动认识真理有效,原因是它有两个重要的特点:
, http://www.100md.com
    ① 可控制性。科学实验的过程是可控制的,可控制的实验才能达到实验的预期目的。借助仪器、设备,排除自然过程中的偶然性、次要的干扰因素,使事件或现象的发生以比较纯粹的形态表现出来。如:摩尔根在研究果蝇遗传的实验中,严格控制了不同表现型果蝇间的婚配,终于发现了果蝇性状遗传的规律,否则实验结果将无规律可言。因为实验环境是人造的,人可以控制的,所以不象其它实践性的活动那样,随机的成份很多,只能看到随机发生的现象,而极少能看到自己想注意的想关心的现象。比如,很少听说,古代民族就有文献说,打雷时要避免人在大树下的。这是什么原因呢?人不是天天看到打雷的,又每次打雷,在大树下躲雨的人并不都是被打死的,人们没有足够的频率经验到在雷雨下正好在比周围更高的大树下的情况,而且被雷电击中的事又容易产生许多其它的联想,如上帝的惩罚,龙王的发怒等,自然就得不到正确的实践规律。

    ② 可重复性。可重复性是指任何其他的研究者都能够重复这个实验,然后能独立地对结果进行检验。迈克尔逊干涉实验非常精密,环境条件的要求当然就很高,但受过训练的不同的科学家能通过该仪器做出同样的实验结果。所以当迈克尔逊-莫雷做出让全世界科学家感到意外的实验结果时,科学家们没有主要怀疑实验本身的问题,几乎都去探索理论上有什么新的解释。因为所有科学家都相信,规律是客观的,与做实验的人无关,与时间空间无关,所以是可重复的。再说如果规律是相对的,则人们花再多的时间去研究和讨论也不会有结果的,这意味着理性是无意义的,若承认这些则与倒退到野蛮社会无异。所以可重复性是对所有科学实验的最基本要求,只有别人可重复的实验才能得到社会的承认。上世纪初法国科学家布伦德洛声称发现了“N”射线,轰动一时,但其他科学家始终没能重复他的实验成功,当然的发现就不被承认。
, http://www.100md.com
    古人想象人能象千手观音那样有许多手让自己无所不能,现代人也许可以通过基因改造真的让人具有许多手,但没有科学家真的这样去做,因为现代人都懂得,工具就是自己身体的延伸。人的外延有多大? 从哲理上的说,就是人能控制的范围。当今人们都要学开车,就是想让自己跑了更快点更远点。人会使用的仪器工具越多,其实他的外延就越大(这里不谈用人)。明白这个道理就懂得,我们的电视电影落后得近愚蠢了。大量的武打片宣传徒手英雄,连中国古代都没有愚蠢到这个地步(武侠小说中国近代才有),宣传这种愚昧唐吉柯德都会自叹不如。现代教育强调实验,就是强调学会利用体外东西,学会掌握前人创造的仪器和工具来进一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人是怎么一步一步认识我们的世界的,小到基本粒子,大到整个宇宙?每次实验课我总是借机会让学生明白这一点。以长度的测量为例:如果不用我们的智慧发明测量工具,那么我们就会象许多土著那样,只能用我们的眼睛最多能看出0.1mm左右的差别,虽然这样的感觉精度比许多动物好多了,但要想远比动物有更细致的观察,则不能只依赖感觉和感悟,需要用智慧+仪器设备。比如充分利用对比,利用机械放大,利用光电放大,利用光的干涉等,这样我们就可以获取大自然的更细微的信息。1631 年法国数学家维尼尔·皮尔发明游标卡尺(英国百科全书第10卷第202页有关“游标卡尺”条目从1973年起再版改写为汉代新莽时期中国人发明),利用游标刻度线与主尺刻度线比较谁最对齐的办法,把测量精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1848年法国的帕尔默发明外径千分尺,微分筒转过一个分格时,螺杆就沿轴线方向前进或倒退0.01mm,用这样的机械放大的方法,测量精度又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光的波动性被证实后,人们又利用光的干涉,又提高测量精度一个数量级(可见光的波长达10-4mm),量子力学诞生后,人们知道电子也是波,且是波长比可见光小10-3-10-5数量级,则1932年,德国的鲁斯卡研制成功电子显微镜,这样就可以观察和测量到更加微小东西。1982年比尼格和罗雷尔发明第一台扫描隧道电子显微镜(STM),使放大倍数可达数千万倍。终于看到了原子。我们用智慧+仪器看到了感官看不到的细小的东西,同样我们用智慧+仪器看到了感官得不到的宇观的东西,我在讲天文学时,会讲大致讲,天体的距离的测量一系列方法,比如三角视差法、移动星团法、造父视差法和哈勃定律方法等。明白我们是怎么得到这些知识的要比知道这些知识更重要,否则许多人还以为我们现在的知识都是类似跳大神这样的乱联系来的呢。
, http://www.100md.com
    科学为什么需要仪器,因为所有知识来源于感觉,仪器可以扩大我们的感觉。再抽象的科学理论都是有感觉基础的。不仅最初的定律来自可感觉的实验,而且抽象推理以后,必需还原为可感知的量来经受实验的检验。任何抽象的理论若不能还原到感觉,就成了玄学。

    缺少科学素质的人,常常因为学科学时,不能融会贯通所学的科学理论,所以会把抽象的科学理论与玄学等同起来。比如量子力学描述微观粒子状态的波函数是复函数,有实部分有虚部。这是借助一种方便运算的数学方法来简化讨论,并不是故意引入一个与客观存在没有对应的虚部来故弄玄虚的。抽象的科学理论虽然许多地方是很抽象的,但它一定能还原为可观察的量供实验验证。比如,我们想验证一个很抽象的概念普朗克常数h,我们一定不是直接去测量的,我们可以通过光电效应理论,让它出现在一个数学公式中,通过公式中其它可测量的量推出h这个间接测量量的大小(如测量U~I光电伏安特性曲线,从图中求出斜率K,再由h=eK得到h)加以验证。对比中医理论,如果说它不是对应解剖意义上的实体概念的理论,而说它是抽象的科学理论,那么至少它的一些推论一定是要能实验证明的,比如所谓的上火和降火,至少要把火这个概念定量化,然后用实验直接验证,或用可观察的量定量表示出,比如把抽象的心火定量化后,设计一个实验,让心火与一个电压或一个温度理论上联系起来,通过由电压或温度控制的指针偏转或数学显示,统一规定数值大于多大时是上火,小于多少时降火。你不能做到这些,则每个中医的上火和降火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无法辨认谁对谁错,是不是中医维护者可以认为模糊到不知对错的理论也是科学啊?所以最起码现在我们说这种理论是玄学。
, 百拇医药
    由于抽象的理论大多是间接的验证的,所以必需考虑如何通过直接测量量推算出间接测量量而不在推算过程中误差越来越大,导致实验无效的问题。这就诞生了科学实验的最基础理论——误差与数据处理理论。通过这个理论,确保了从直接测量量到间接测量量的推演中,误差估计在合理的范围内。该理论还严格告诉你,事物是客观存在的,正确的测量不是因人而异的,正确的测量误差应在一个有限的范围,而不是完全测不准。这实际上否定了一些不懂科学的人们认为真理相对的谬论(一些对测不准原理一知半解的人总以此说真理是相对的,他们悟不出测不准原理本身就是对误差的一种限制,宏观事物不必要知道这个误差限制)。误差理论是建立在可靠的统计力学基础上的,偶然误差的产生与事物在测量时间内状态变化有关,因此实际上任何测量结果都是该时间内测量量的时间平均值。由于时间平均值理论计算不方便,为了让理论与实验验证一致,统计力学上用相空间平均值来代替,这原先是根据各态经历假说(Ergokic hypothesis),后来发现这一个假设是有条件的(自20世纪30年代开始,G.D.伯克霍夫、J.冯?诺伊曼、Α.Я.辛钦等数学家关于遍历假说的研究形成了一个重要的数学分支),但大部分情况下这个假说是成立的。可见如何让实验测量与理论研究一致,科学家做了多少细致的工作。
, 百拇医药
    谁都想发明一种理论让别人承认,可是想让人们无法证伪有意搞玄乎,那只有去糊弄原始人,现代人不吃这一套。数学和实验是两大认识工具,科学研究离不开它们。虽然生物实验、医学实验等不一定象物理和化学等实验需要数学理论,但这些实验实际上大量用了物理和化学的知识,并各形成一套很严密的方法,因此仍属于科学实验。而经济和法律等专业也开始有实验,虽然不能严格的称为科学实验,但它们都模仿严格的科学实验,尽可能满足可控性可重复性并尽量用数据说话。这些都是为了让这些理论与玄学划清界线。有人说你怎么去定量讨论社会科学,其实最有争议的就这个问题。我认为目前的社会科学确实是不成熟的科学,正是因为不成熟,所以社会科学各国不一样。但有的社会懂得尽量从可靠的根据出发去严格演绎,有的社会不懂,所以许多不发达社会实际上没有什么实质性进步。社会科学不象自然科学那么可以做可重复的实验,所以要保证它尽可能正确,只能让理论的原始论据尽可能可靠,比如建立在数理基础上的自组织理论,用其中的一些结论来作基本原理,加上一些基本被历史反复证明的结论作基础,严密地的推理,产生的社会科学体系,就可以尽量少出错。而且,有些社会问题,随着时代的进步确实可以定量化,100年前,很多人没有想到能把信息定量化。

    有关实验有许多知识,比如,以上主要介绍的是严谨地直接实验,此外还有模拟实验等。如果我们的中小学,只为升学而办学,这些非常重要的知识和思想就不能渗透到国民中,则我们对真理的讨论始终会停留在如今的低水平上。并不是获得正确的东西非要科学实验,而且科学实验也不一定确保能获得真理,但有科学实验在内的探索活动一定比仅凭一般的实践,亲眼目睹,经验证明等等获得真理的可靠性高了多。

    请看跳大神的逻辑:

    平庐《强烈要求恢复跳大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