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天麻
编号:11327021
天麻的真伪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2期
1天麻,2易混品、伪品的经验鉴别
     天麻为常用中药。始载于《纲目》:“天麻,乃肝经气分之药。《素问》云,诸风掉眩,皆属于目。故天麻入厥阴之经而治诸病。按罗天益云:黑眼头旋,风虚内作,非天麻不能治。天麻乃定风草,故为治风之神药。今有久服天麻药,遍身发出红丹者,是其祛风之验也。”

     1 天麻

    1.1 来源 为兰科多年生寄生草本植物天麻Gastrodia elata Blume的块茎。主产于四川、云南、贵州等省。目前不少地方已有栽培。冬、春两季采挖块茎,分别称为冬麻和春麻。

    1.2 经验鉴别 呈椭圆形或长条形、略扁,皱缩而稍弯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