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天麻
编号:11333812
天麻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0期
     天麻始载于《本经》,原名为赤箭。过去的天麻完全是野生品种,现在野生资源濒临灭绝,大部分天麻药材来源为栽培品种。目前市售天麻多为切片形式交易,看不到天麻外形,从性状鉴定上难分辨真伪,理化方面鉴定易造成混淆,给不法商贩造成可乘之机。因此,我们用下列几种方法进行快速、准确鉴别,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准确性、有效性。

     1 实验材料

    天麻(Gastrodiaelata Bl)购于吉林抚松天麻培育厂;大丽菊(Dahlia Pinnata Cav)的干燥块茎;紫茉莉(Mirabilis Jalapa L)的干燥根。均来源于原佳木斯药材站标本室。

     2 仪器与试剂

    日本岛津UV—210紫外分光光谱计,无水乙醇(分析醇)、显微镜、间苯三酚、水合氯醛、甘油、蒸馏水、醋酸、镊子、刀片、粉碎机、平底烧瓶3个。

     3 实验方法

    天麻、紫茉莉、大丽菊用洁净的常水浸软,采用徒手切片法制成薄片,分别用水装片法以及透化法在显微镜下观察;将天麻、紫茉莉、大丽菊置于60 ℃烘箱中烘约2 h,洁净粉碎,过60目筛。分别用水装片法以及透化法在显微镜下观察。

     4 实验结果[1]

    根据显微镜观察结果简图(见图1)。天麻:最外层有浅棕色的表皮组织,下皮面2~3列切向延长的栓化细胞组成。皮层为10数列多角形细胞,有的含草酸钙针晶束,中柱大,散在韧皮部维管束。薄壁细胞含多糖类块状物,遇碘液显暗棕色,有的薄壁细胞含草酸钙针晶束。髓部细胞类圆形。

    紫茉莉:最外层为10数列木栓细胞,外韧型维管束2~3轮,同心圆形。薄壁细胞含有钙针晶。

    大丽菊:木栓层数列。皮层内可见石细胞,皮层细胞数列。韧皮部分可见树脂道,可见形成层,有髓,射线宽。木质部导管时而可见。图1 显微镜观察结果简图(略)

     5 紫外光谱图

    取天麻、紫茉莉、大丽菊干燥品适量,粉碎成粗粉,制成1 mg/ml浓度的50%乙醇浸液,测定紫外线吸收光谱(见图2略)。

     6 结论

    天麻伪品较多,除紫茉莉科紫茉莉干燥根、菊科大丽菊干燥块根之外,尚有菊科植物双舌蟹甲草的干燥根茎、美人蕉科植物芭蕉芋的根茎、兰科植物马铃薯的干燥块茎等。应注意鉴别。

     [参考文献]

    1 康延国.中药鉴定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3,237.

    作者单位: 154002 黑龙江佳木斯,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宋 青), http://www.100md.com(张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