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献血与健康
编号:11359291
“献400毫升吧!”说了12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健康时报》 2007.01.04
     近日,健康时报新闻热线接到几位读者来电来信,不约而同地反映了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采血车的问题。来信指出,自愿参加无偿献血的志愿者原本想捐献200mk(毫升)血,但采血车上的工作人员往往会想方设法极力鼓动他们捐出两倍的血量,即400mk。而且劝说的理由千奇百怪,有些根本就是无稽之谈,“我们有被强制的感觉,明显是不尊重献血者嘛!”

    2006年12月29日,记者来到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就信中提及的问题展开了调查,并且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输血科田文沁主任对采血人员献血动员的部分内容进行点评。

    大学生被劝了20分钟

    上午11时,步行街丹耀大厦门前的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白色采血车非常醒目。采血车前摆着三张桌子,两位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大声冲过往的行人喊着“无偿献血,无私奉献”。

    记者走上前去表示,“想献血,但这两天感冒了,吃了些中药,不知能不能献”,工作人员很肯定地说:“没事,只要没发烧,没吃消炎药就应该没问题,你上去献血吧。”
, 百拇医药
    专家点评

    1998年10月1日起实施的《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明确标明,感冒者及感冒病愈未满一周者,是不能献血的。

    采血车车厢被一张透明的屏风隔成里外两间,里间是采血操作间,外间则是献血者测量血压及献血后休息的地方。车厢并不宽大,除了7位献血者外,工作人员共有10位,除了里间采血的4个工作人员外,外间的6个工作人员主要的工作就是不停下车去做献血动员,车厢显得拥挤和混乱,和人们印象中安静整洁的采血场所有些不符。

    记者以“等人来一起献血”为由在外间找了个地方坐下。这时里间一位身材瘦削的女大学生跟采血的年轻护士发生了争执。“我只想献200mk,不想献400mk。”大学生说。护士却反复坚持说:“你的体重完全可以献400(毫升),肯定不会有问题。”

    专家点评

, 百拇医药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九条规定:血站对献血员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200mk,最多不超过400mk。

    正常情况下献400mk血对人体是没有影响的,但也要因人而异,视具体情况而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九条规定:两次采血间隔期不少于6个月。即一年最多献两次。

    见到两个人争来争去没有结果,外间一位内穿白大褂、外套红色羽绒背心的中年女性也上前劝说大学生,内容和护士如出一辙:“你的体重完全没问题,你就放心吧!”见大学生不为所动,又接着说:“献血能促进新陈代谢,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我以前是搞骨髓的,献血对骨髓也有好处”。见大学生还在犹豫,她又从羽绒背心里掏出一个红色的献血证晃了晃说,“我都53岁了,今年就献了3次血。你看我,身体不还好好的嘛。小姑娘,我跟你说,献400(毫升)一点问题都没有!”

    专家点评

    没有献血可以“去火”的说法,况且嘴上长泡很可能是出疱疹了,如果正处在病毒感染的急性期,按规定也是不能参加献血的。
, 百拇医药
    “不是说自愿献血吗?你们这不是强迫我吗?!”女大学生的脸胀得通红,有些愤愤地说。中年女性马上指着另外3个正在采血的男青年说,“你看他们,都是献了400(毫升),献400(毫升)能救更多的病人。现在血多缺啊,每个医院都急需用血!”

    女大学生终于不情愿地同意了。记者看了看表,为了让她多献血,工作人员足足劝说了20多分钟!

    劝说成功后,中年女性“意犹未尽”,又走到外间对另一个准备献血的女大学生继续游说:“你们女孩来献血最好了。”女孩不解反问“为什么啊”?中年女性顿了顿说:“女孩子经常见到血(注:指月经)不会害怕,男同志就会怕。”

    男博士生被忽悠了12次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捐献者本想献200mk血却被极力劝献400mk现象十分普遍,一位正在读博士的男青年也曾有过类似遭遇。
, 百拇医药
    2006年年初,在中国科学院读博士的穆建(化名)到王府井购物时,看到了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采血车,想到妻子进行剖宫产及孩子因早产住院时,都涉及到输血,就毫不犹豫地踏上了采血车。

    上车后,因考虑到自己上大学时献了400mk血后,有好长时间都感觉疲乏难以恢复,就选择了献200mk。没想到这一选择竟然调动了采血车上的3位工作人员围在他的身边,以各种说辞试图让他将献血量增加一倍,甚至献血车的驾驶员也参与进来。

    “为了让我这次献400mk,这些人总共对我说了12次同样的话——‘您还是献400mk吧’。”工作人员的“执著”让穆建心里很不舒服。

    “最可气的是,她们不尊重献血的人!”穆建说,为了达到让他献400mk血的目的,工作人员罗列了形形色色的理由,有些纯属无稽之谈。穆建当时由于上火嘴上起了血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他,“献血对你嘴上的泡都有利;献血的好处多得很,还可以降低血压,防止高血压”。“其实献血对自己对他人都有好处,我只是想在不损害自己健康的前提下献血。”穆建说:“我是工学博士,但平常也看了不少医学方面的书。”没听说过献血还能“去火”。
, http://www.100md.com
    专家点评

    记者翻阅资料,迄今为止没有找到任何类似的文件。

    见穆建无动于衷,那位工作人员甚至告诉他:“卫生部很快要下文件了,以后献血只能献400mk,要取消200mk的献血。而且临床病人一次都是最少用400mk……”。对于这一说辞,穆建明显感到是在“忽悠”人。

    另一位工作人员则告诉他,“献400比献200更能刺激人的新陈代谢,能有利于防止高血压、更有利健康”,连采血车上的司机都大谈“献血400更能刺激造血系统,对健康很好,比200强多了”,“你的体重没有问题,可以献400,还是400吧,还是400吧……”

    当穆建第12次听到“您还是献400mk吧”这句话时,实在忍无可忍站起来愤怒地说:“我献血是按我的体质情况,由我自己来决定,这里不是饭店,我也不是在点菜,你们这样推荐来推荐去的,让人很反感!”说完穿上外套就下车了。
, 百拇医药
    “忽悠”背后有“指标”

    记者发现,王府井步行街上除了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这辆采血车外,还有一辆是王府井书店门前的协和医院的采血车,两车相距仅100米,但车上情况却大相径庭。

    协和医院采血车上没有一个献血者,只有3位工作人员,两男一女。车上还有一张小床,献血者可以躺下休息。

    当记者问“血液中心的采血车为何献血的人那么多,这边怎么没有人”时,略年长的男士只说是由于“宣传”的原因,另一位年轻些的男士则说:“他们跟献血者说我们不正规。”女工作人员补充说:“到我们这边的,都是因为他们本想献200毫升,那边非让献400,就跑我们这边了。”

    记者进一步询问:“为何非让献400?”年轻些的男士笑了笑:“你说呢?”

    据了解,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设在各处的采血车中,不仅在王府井,西单、大红门等处的采血车也有类似现象。
, 百拇医药
    外地一位五十多岁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女儿去年7月高考后来北京玩,在西单采血点献血也碰上了这样的事。“孩子奉献爱心是好事,但她毕竟刚成年,有生以来第一次献血,并没有相关的医学知识,而且是在远离家人出外旅行期间。身为医务工作者的采血人员却软磨硬泡,非让孩子献了400毫升血,我很气愤!”

    编后

    别再打击献血者的热情

    就在一个多月以前,各大媒体还纷纷报道由于天冷,献血者锐减导致大城市血库告急,呼吁人们踊跃献血。而记者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的急救中心的采血车上目睹的热闹景象,似乎也印证了呼吁很有效果,真要在心里为这些献血者们叫一声好!

    但是文中穆建最终没有献血而是愤怒离开的结果却令人深思。是什么打击了无偿献血者的热情?

    无偿献血是利国利民的好事,虽然捐献越多越有利于更多病人康复,而且对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来说完全可以献400mk,采血人员适当的动员也很正常。但是这种动员必须是建立在充分尊重献血者意愿的基础上,千万不能过头。如果一味地劝说多捐,不顾事实地进行夸大,无疑会使这些热心的献血者的积极性受到打击。有过类似经历的人们,谁还敢再踏上采血车?, 百拇医药(薛京)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