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中药新药
编号:11346743
从中药新药不良反应中引发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作者: 张 洁 赖剑锋(福建省)

    摘要:随着中药的广泛应用,新药品种的激增,不良反应发生率也呈大幅度的上升。特别是中药注射剂引发的不良反应尤为突出。中药有其独特的规律,并具有药物的两重性,使用中因常重视其治疗作用,而忽视其不良反应造成后果。因此,必须在了解中药疗效和毒副反应的基础上,给予防治,并运用现代医药技术,从中药药效、毒理等方面加以研究,充分评估中药新药的临床试验的风险/受益。对新药安全性的评估应高于对疗效性的评估,真实、完整、准确地提供新药临床试验的安全性数据。加强对广大患者合理应用中药的科普宣传,重视中药不良反应的现实,消除“中药是天然药物,没有毒副作用”的片面宣传,纠正“中药无毒”的观点,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人民用药安全。

    关键词:中药;不良反应;思考

    许多人错误地认为中药取材于自然界中的植物和动物,使用安全,不存在不良反应,尤其是中药复方制剂因其配伍用药不良反应低于化学药品,因此,国内中药新药临床试验中,常注重于疗效观察,轻安全性观察的误区。近年来,随着中药临床应用的日益广泛,中药新制剂的不断出现,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也呈逐年上升。天津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在对2005年第一季度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发现,中药制剂的药品不良反应已占到报告总数的23.2%,专家提醒,中药并非无“不良反应”,必须高度重视。为了进一步了解ADR相关知识,纠正中药无毒无害的错误观念,防止和最大限度减少中药新药因药物不良反应给患者带来的危害,笔者就中药新药不良反应中引发的几点思考谈谈观点:

    1、加强中药不良反应的警觉性

    中药的不良反应追究其原因一般多与其所含成分密切相关,由于人们对中药某些成分潜在的毒性尚无充分了解,出现了预想不到的不良反应。如中药品种混乱问题。中药材同名异物、同物异名,不同品种的产地、采收季节、储存条件、不同的加工炮制、配伍、不同的提取精制工艺、不同的溶媒、防腐剂、增溶剂及不同的辅料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