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分析解读
编号:11347226
试论中医心身医学的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1期
中医心身医学有深厚的理论和临床基础,中医心身医学刚柔辨证
     赵志付 张成 王彩凤 熊抗美 王敏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中医学的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五个时代,每一次理论和实践的飞跃,都与当时的社会、环境因素密不可分。

    春秋战国时期,社会急剧变化,政治、经济、文化都有显著的发展,学术思想也日趋活跃。在这时出现了我国现存的医学文献中最早的一部典籍——《黄帝内经》。《黄帝内经》总结了春秋战国以前的医疗成就和治疗经验,确立了中医学的独特的理论体系,成为中国医药学发展的基础。这是中医学的第一个时代。

    东汉时期,伤寒病猖獗,张仲景在《内经》、《难经》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了前人的医学成就,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写成了《伤寒杂病论》。创立了三阴三阳的伤寒病六经辨证方法。《伤寒论》是中医学中成功地运用辨证论治的第一部专书。这是中医学的第二个时期。

    金元时期,战争频繁,社会动乱。运用经方已经不能完全治疗当时的疾病。所以刘完素、张子和、李东垣和朱丹溪在继承《内经》和《伤寒论》的基础上,各自在泻火、攻下、补土、滋阴上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寒凉、攻下、补土、滋阴派四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