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呼吁
编号:11347101
[八老上书]董建华等老中医致中央、国务院领导的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0日
     这已经成为一份历史档案,当时八位名老中医针对某些人欲取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言论而上谏中央领导,其发展中医药的挚诚之心可鉴。时过多载,八老在信中所担心的某些问题并没有得到完全的解决,甚至还出现了“取消中医”的叫嚣之声。“行人之得,邑人之灾”。中医药的衰败,幸哉?耻哉?相信大家会有自己的选择。

    ***总书记和***局常委:

    ***总理和各位副总理:

    我们是几位年逾花甲的老中医,十分关心医药事业的兴衰存亡。在当前国家机构改革中,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改革问题,我们想坦诚地发表一些意见,以供领导决策时参考。

    在近代史上,世界上几个文明古国的传统医学都相继衰落了,至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没有传统医药的合法地位。解放以前,中医药也曾受到歧视和排斥,面临被取缔的命运。当时为了争取中医教育的合法地位,要求中医工作的独立自主管理等等,老一辈中医进行过多次的请愿、游行、罢市和抗争,对我们来说都是记忆犹新的。
, http://www.100md.com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央和国务院制定了支持、保护中医的政策,中医药事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但在左的思想的影响下,仍然步履维艰,发展缓慢。到了“文化大革命”后期,中医药事业实际上陷于衰败的境地。1978年以后,小平同志提出“特别是要为中医创造良好的发展与提高的物质条件”。宪法明确规定要“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中央书记处指示“要把中医和西医摆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1986年国务院成立了国家中医管理局。1988年机构改革中又将中医和中药结合在一起,成立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从而从管理体制上改变了中医药从属于西医药的地位,结束了中医和中药分割管理的局面,走了上中医药自主发展道路,呈现出一派振兴和发展的景象,被公认为是中医药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之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成立,成为中国政府弘扬民族文化、振兴传统医药的重要标志,进一步确定了我国在世界传统医药领域的领先地位,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台湾的陈立夫先生说,“中国医药之弘扬,全赖大陆”。台湾报纸指出:“面对中共国家中医管理局成立,中医法起草,我们将如何因应?”港澳台地区的中医药界人士认为,大陆的中医药工作之所以成功,主要是两条经验,一是有一个好的中医药政策,二是国务院有一个管理中医药的专门机构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这个评价是很有见地的。
, 百拇医药
    中国有中医中药,这是特有的国情。对中医药设专门的管理机构,这是特有的行政建制。这些,都是西方国家所没有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以后,发展了中医事业,加速了中药企业的技术改造,千方百计为提高中医药的学术水平和临床疗效而努力,加强了中医药的教育和科研工作,发挥了对整个行业的宏观管理作用,其根本意义就在于突出中医药的特色,按中医药的自身规律办事,而不是走西医化、西药化的道路。为了拯救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实践证明有这个中医药局和没有这个中医药局是大不一样的。现在有人反映,中医药管理局在机构改革中可能撤销,中医工作要合并到卫生部去,中药工作要回到医药局去。这种舆论说到底反映了传统的偏见和部门的利益,而不利于从整个国家民族的立场上发展中医中药,弘扬民族瑰宝。我们认为在国家机构改革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进一步转变职能,精兵简政,提高效能。但目的只能是加强和完善这个机构,而不是乘此机会把它撤并掉。如果真是这样,这将是一种历史的倒退,不仅可能使中医药事业失去特色并最终导致消亡,而且对全国的中医药界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前辈们几十年来为中医药事业奋斗的成果将付诸东流,中医药的国际领先地位也将永远丧失,重新陷于从属地位的中医药队伍包括民族医药队伍很可能成为一个不稳定的社会因素。这绝非危言耸听。我们是过来人,老马识途,对中医药学术、对中医药事业、对中医药队伍有深切的了解,特别是中医药学术的丢失,将是全民族的无法挽回的损失,只考虑经济效益的人往往不注意这一点。日本明治维新之后,日本的和汉医学被取缔。现在日本想重振东洋医学,实际上已不复可能,这个历史覆辙,我们不能重蹈。中国共产党历来的中医药政策是正确的,中国的中医药应该坚定的走自己的路。为此,就有必要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这个管理机构保留和加强起来。

    肺腑之言,语重心长,万望谏纳,不胜幸甚。

    董建华 王绵之 任继学 施奠邦 刘渡舟 路志正 程莘农 方药中 邓铁涛 张 琪, 百拇医药(清阳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