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临证心法
编号:11347073
对中医诊治疾病原则的浅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0日 锦州古塔区中西门诊部
    张雷 (锦州古塔区中西门诊部 121000)

    笔者从医10余年,先后师承12位名老中医学习。现通过几年总结对中医诊治疾病原则有了初浅认识。请同道指点:

    (一)整体审病

    整体审病是指诊病时(或可以说收集病人的临床资料时),必须要多方面的考虑,把疾病看成是患者的整体失调,而不能只看成是局部的痛苦。要从整体上了解疾病的病因病机、脏腑气血阴阳的变动状况,不仅应对局部的病状进行详细的询问、检查,而且要通过寒热、二便、饮食、睡眠、精神状况、舌象、脉象等,进一步了解全身的情况,同时还要了解病史、体质、家庭、环境、时令、气候等对疾病有无影响。

    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内在的脏腑与体表的形体官窍之间是密切相关的,当人体脏腑、气血、阴阳和谐协调,能适应社会、自然环境的变化时,便是身心健康的表现。否则内外环境不能维持在一定范围内的和谐统一,便可能发生疾病。因此,人体一旦患了疾病,局部的病变可以影响全身;精神的刺激可以导致气机甚至形体的变化,脏腑的病变可以造成气血阴阳的失常和精神活动的改变等等,任何疾病都或多或少地影响到整体性的变化。

    (二)诊法合参

    “诊法合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