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4
编号:11349369
中医的上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0日 新语丝
     张杨

    去年北京中医大学的裴永清教授在凤凰卫视说:“中国西医再好,充其量和人家平,超不过人家西医,玩西医,你玩不过人家外国。中医,你要是不学了,你要是把它消灭掉了,在世界上找不到真正的中医。”

    这段话有一个明确的结论:1、中国的现代医学发展永远不可能在世界领先。还有两个逻辑结论:2、不能在世界领先的项目我们就不发展;3、中国医学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就该大力发展中医。

    我不知道裴永清凭什么得出结论说中国玩西医注定玩不过外国,一百年玩不过,一万年呢,难道裴永清从时间隧道钻到未来看过了?裴永清是玩医学的,我不知道他玩出了什么名堂,以至敢于断言中国医学的未来。你自己不发愤图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国争光也罢,你凭哪一条肯定中国人搞现代医学永远不行?一个国家的医学发展,取决于人民的智力能力,也取决于国家综合实力,裴永清到底是对中国人民的能力悲观,还是对中国的国家命运悲观呢?如果我来打棍子,就凭这句话,完全可以说裴永清崇洋媚外呀。
, http://www.100md.com
    我可以说,中国人勤劳聪明,没什么一定玩不过外国人。我还可以说,现代医学虽然诞生于西方,但是它并没有超越地域和种族的方法和思维障碍,随着中国国力强盛,制约医药发展的人力财力物力瓶颈也必将大为改善。我还可以举例说,中国从现代科学零的基础起步,如今很多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样的例子俯拾即是。但我丝毫不想以此证明中国发展西医大有希望赶超外国,因为对医学或者任何科学技术,发展的最重要目的不是比赛争名次,而是进步,是更好的履行它本身的使命。医学的使命是维护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医学的发展进步,最重要的目的是更广泛、更有效、更快捷、更低成本的解除病痛和延续生命,而不是为国争光。我们需要的是进步,能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固然好,超不过别人超越了自己也不坏。如果一百年后中国有十类癌症不再是不治之症而美国有二十类,是的,我们仍然远远落后美国,那依然比任何晚期癌症都只能等死让人振奋。这是说,就算裴永清预言准确,就算一万年后我们的现代医学水平必定远远落后于美国,也根本不能成为我们不玩西医或者必要大玩中医的理由。

    人们可以说,中医也是医学,它的使命也是维护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因此也需要支持发展。这就谈到了结论3。过去的几千年,炎黄子孙用血肉之躯和金银财宝举国上下全力以赴支持中医,收获的就是一群如今还用心脏思考问题的蠢货。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咸丰年间的医疗水平高于贞观时代,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医学教授裴永清的诊疗水平高于二世纪的张仲景,至少裴永清不敢说张仲景半个不字。自汉以后,没有一个中医声称他的诊疗水平超过了黄帝或者张仲景,因为没有一本中医著作指出《黄帝内经》或者《伤寒论》有何错误和不足。这足以证明中医是一门有发展上线的医学,这个上线就是公元二世纪东汉时期,玩中医再怎么玩也只能玩到东汉的水平。如果有人说,中国东汉的医疗水平比今天好,那人肯定是白痴;如果有人说,中国的医疗水平发展恢复到东汉时代的水准就能领先世界,那人肯定是发了疯。

    国家决定发展某种技术之前,总要做点可行性评估:这技术应用价值如何,是否必须而且不可替代,如果并非不可替代,与同类的其它技术比较,投入产出比率是否更优,等等。我评估了一番中西医,有如下推导:1、美国没有中医,而没有证据表明美国的医疗水平低于今日中国,更没有证据表明美国在任一方面落后于中国的汉代,显然中医并非不可或缺;2、中国支持中医至少两千年,其成就远远低于支持西医一百年,显然发展中医投入产出比率相当的差。根据以上推导,按说已经可以作结论立即废除中医,但我还是乐意慎重一些,因为作为医学门外汉,我根本无权断言中医的价值——我说中医狗屎不如,有人还说它价值连城哩。因此这里存在一个非常关键、且必须由中医解答的问题:你们谁能超过黄帝或者张仲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