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证候研究
编号:11347266
《伤寒论》中“证”的含义及其特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2期
证的多样性,证的多义性,证的复合性,证的传变性
     《伤寒论》中的证和脉对举,与现行中医证的含义不同,是一个症候群的类概念。要把四诊得所得脉证,通过分析综合给予准确诊断治疗,做到“知犯何逆”是一个十分艰苦复杂的思维过程,这就要求从各种不同的症候群中找出它们的个性和共性,搞清其特性,才能从感性上升到理性。

    证的多样性

    《伤寒论》六病的提纲是对疾病证候不同阶段的共性概括。如“阳明之为病,胃家实是也。”胃家实是阳明病共有特性。共性存在于个性之中,只有深入到个性之中,掌握证的多样性,才能对疾病作为准确诊断。第97条“渴者属阳明”,第384条“欲似大便,而反失气,仍不利者,此属阳明也”,第185条“伤寒发热无汗,呕不能食,而反汗出濈然者,是转属阳明也”,第207条“阳明病,不吐不下,心烦者,发潮热,脉滑而疾者,小承气汤主之”,第240条“病人烦热,汗出则解,又如症状,日晡所发热者,属阳明也”。上述渴、大便不利、呕不能食、汗出濈濈然、心烦、谵语、发潮热等等都是“胃家实”、“不更衣”、“不大便”的类证。一个本质有多种表现形式,即证的多样性。

    证的多样性在方证的变异上表现更为突出,如桂枝汤证,第12条:“太阳中风,阳浮而阴弱,阳浮者热自发,阴弱者汗自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