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分析解读
编号:11347287
从《黄帝内经》看中医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2期
     如果说,有这样一本书,它能影响一门学科两千余年,从古至今,这一学科领域的学者都把它视为第一本必读的书,看作这门学科的金科玉律;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它神奇的魅力非旦没有被岁月所淹没,反而在科学昌明的现代不断绽放出新的异彩,带给世人新的惊喜,那么,《黄帝内经》(以下简称《内经》)就是这样一本书。

    《内经》是中医学的奠基之作。其成书年代,史书上没有确凿的记载。经后人考证,多认为这部书并非出自一人一时之手笔,其材料来源久远,大约在公元前一世纪的西汉中后期有人将其汇总编为一书。自这部书问世,它就成为医道之渊薮、医家之圭臬,千百年来指导着中医的学术发展与临床实践。

    在《内经》的理论体系中,养生学说占有重要的地位。一部《内经》就总体而言,主要讲了两件事情,一个是认识疾病与治疗疾病;另一个就是养生与防病。养生,就是保养生命。养生学说,是根据中医理论,在研究人类生命规律、衰老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健身防病、抗老延寿的理论和方法的学问。防病,是养生的主要手段,只有不得病、少得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