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347297
合理运用系统控制论研究传统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自创
统论,控制论,传统中医,中医药现代化
     合理运用系统控制论研究传统中医

    摘 要:本文全面分析了系统控制论与传统中医的密切联系,提出中医整体观和辨证论治的观点符合现代的认识论-系统论.和控制论,并提出要解决中医的缺陷和推进中医的发展,必须以整体控制的方法,来研究出中医理论特别是五脏实质的微观本质,以探索中医的现代化之路.

    关键词:系统论; 控制论;传统中医;中医药现代化

    分子生物学、免疫学说、内分泌学说、受体学说、应激学说、环境医学、社会医学等学科的建立,揭示了人体正常生理与病理的系统性。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形成与发展与系统控制论密不可分, 过去的医学模式强调生命现象的线性相加,即“物理现象+化学现象+数学模式”,忽视了生命现象的不确定性、多能性、多变参数性,使整体直接分解成部分。而系统控制论便会更好地说明生命的本质、疾病与健康,真正使人本身、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形成一个庞大的系统。系统控制论的应用,为医学的实践与科研提供了一个科学的理论方法。

    系统论是控制论重要的理论基础。系统是结合在一起并共同完成一定功能任务的部件的集合。它的研究方法主要是通过对输入系统的输入量与输出系统的输出量之间的对比及干扰系统而影响输出量的因素的研究而达到了解整个系统的目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