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研究方法
编号:11349223
中药质量控制技术与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3期
超临界流体萃取-超临界流体色谱(SFE-SFC),高效毛细管电泳法(HPCE),分子生物学技术,谱技术鉴别中药材,色谱与光谱等联用技术,中药指纹图谱
     马双成、戴忠、丁丽霞在《中国药师》发表的“中药质量标准的研究进展”中阐述了中药质量控制技术与方法。

    作为中药质量控制常规检验的分析技术将来仍然是TLC、HPLC、GC占主导地位,但一些新技术、新方法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仪器的进步,也会逐步进入常规检验的层面。

    超临界流体萃取-超临界流体色谱(SFE-SFC)

    处于临界温度和临界压力以上状态的物质称为SFE-SFC,是一种兼有提取、浓缩、分离和检测功能的二级分离分析方法。SFE具有省时、省力、取样量少、萃取率高、选择性可调等优点,特别适用于中药的预处理。SFC是介于GC和HPLC之间的一种色谱技术,具有HPLC和GC的优点,能分离分析难挥发、遇热不稳定、HPLC难检测的物质。而且,SFC已发展到联用技术,有SFC-MS联用,SFC付氏变换红外光谱联用等。

    高效毛细管电泳法(HPCE)

    高效毛细管电泳具有分析时间短、分离效率高、检测限低、进样量小、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