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过敏
编号:11378928
环境性药物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环境性药物过敏不常见,大家可能没听说过。前些日子“流感”在本地肆疟,医院门庭若市,输液室人满为患,这时一位年轻的女性病人突然呼吸不畅,并且身上出现了大片的鲜红色荨麻疹,护士随即把病人移入抢救室,经吸氧、注射地塞米松等药物半小时后病人才脱离危险。

    这位女士因咳嗽、咽痛、发热三日被确诊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药物静脉滴注后,病情逐渐缓解,今天是第五天了,前几日一直是安然无恙,近几日也没有新的药物加入配伍。后来医护人员推断可能是环境作怪。

    医院的输液室大多安装有空气调节器,为了让病人更加舒适,配备了半卧式的躺椅,而这些躺椅是依次排开,病人躺在上面输液,互相之间的距离远远小于以前放置的病床之间的密度,并且出于保暖的需要,门窗都是密闭的,室内空气几乎不流通,输液室内输注各种药物成份的患者都有,每瓶药液在加药、排气、静脉穿刺时、换瓶、拔除针具后都会有少量药液漏出,甚至在输液中也会有少量药液挥发,散落在地面,或直接弥散在空气中,这时对每位患者来说就等于做了数种药物的皮肤、粘膜或呼吸道的敏感试验。由于患者当中存在对某种药物高度敏感的特异质个体,这就造成了文章开头出现的那位女患者的过敏情形。

    几乎每年都有该类病人的个例出现,以天气较热,病人多时易发生,多见于中青年女性及儿童。此类药物性过敏反应应引起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注意。我建议:

    一.对于有药物高度过敏史的患者在作各种治疗时,要尽量远离过敏原,包括远离正在使用该类药物的患者,如某患者对青霉素过敏,就不要和正在使用青霉素的患者紧挨着坐在一起。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二.对于药物皮试阴性的患者也不能认为万事大吉,而掉以轻心,要时刻注意迟发性过敏反应。

    三.有的医院输液室和治疗室相距较远,遇此情况,除加强护理巡视之外,输液室内也要准备相应的抢救药品,包括氧气和抢救床。

    四.输液室每天要开窗通风,并要采取湿式卫生清洁,尽量将各种药物、病原菌及其它微生物彻底清除。有条件的要设立单独的输液室,以尽量减少该类药物过敏反应的发生。

    五.出现环境性药物过敏反应时不要紧张,一般情况下程度较轻,因为皮肤、粘膜、呼吸道接触的药量微小,可予以激素、抗组胺药、吸氧等措施即可迅速缓解。

    作者:安徽省宿州市桃园煤矿职工医院内科葛志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