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1349049
中医药在西方的优势不可取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4期
     近在海外华文报纸屡屡看到国内有关于中医存废争论的报道,又在香港凤凰卫视的《与虎一席谈》专题辩论节目中,看到拥护和反对中医者各执己见的一幕,实在感到惊讶,不可思议,心中无法平静。

    尽管我出国多年,隅居荷兰,但这里的中医事业发展可谓成功,我还是忍不住要发表一点个人看法。

    我1994年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开设中华医药堂。我一人看病,全部按国内传统中医辨证施治,施以国内的中草药,迄已治疗约18万左右人次,其中15%以上为西方人。病人中包括了当地的西方医生和护士,甚至医学专家。

    荷兰医疗全民保险,看西医不花一分钱,而看中医对他们来说也是很贵的。中药之苦是他们从未遇到过的,煎煮后的异味还影响很重视家居环境的其他家庭成员,为何在不允许打医疗广告、靠口口相传的荷兰,能长期保持患者盈门的兴旺?这里我没有任何标榜之意,个人水平也很有限。但通过以上事实,起码说明了我国的传统医学有西医无法取代的自身价值。凡来就诊的几乎都是西医疗效不好的,少数是害怕西药副作用的。

    就我这14年的西方从医经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