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4期
编号:11348862
静脉血栓栓塞症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4期
静脉血栓栓塞症研究进展
静脉血栓栓塞症研究进展

     肿瘤与血栓形成

    早在19世纪50年代,人们就发现肿瘤与静脉血栓之间有关联,但两者之间的确切关系至今仍不清楚。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关键性致癌因素可激活凝血瀑布,在体内营造出促血栓形成的环境,不仅可引起静脉血栓性疾病,也可促进肿瘤发生与进展。在本届ASH会议上,Lee对近年来关于肿瘤与静脉血栓的研究进行了回顾。对于原因未明或特发性静脉血栓患者,是否应常规开展肿瘤筛查,多年来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但至今尚缺乏支持常规进行隐匿肿瘤筛查的直接证据。

    截至目前,只进行了一项随机对照试验(SOMIT研究)。该研究首先对初次发作深静脉血栓(DVT)或肺栓塞(PE)的患者及无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危险因素的患者进行常规肿瘤筛查,无肿瘤证据者随机进入随访组(102例)和强化筛查组(99例)。

    经强化检查,主要是通过腹部和盆腔CT扫描,13例患者被发现已有肿瘤。在其后的2年随访中,强化筛查组另1例患者和对照组10例患者被诊断为肿瘤。结果表明,虽然强化筛查能够早期发现肿瘤,但两组间肿瘤相关死亡率并无显著差异,即并不能改善生存。相反,强化筛查,尤其是有创性检查,增加了患者医疗费用和精神负担。另外,具有较强血栓倾向的肿瘤,如胰腺癌、卵巢癌、肝癌和脑肿瘤,并没有敏感筛查试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