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信息
编号:11348912
用方须求经旨——浅谈经方与医经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6期
     方剂的起源很早,《史记》有东周名医扁鹊运用“八减之剂”治病的记载,大约成书于秦汉的《五十二病方》是专门的方书,从中可以窥见方剂的原始雏形。《汉书·艺文志》始记载有经方十一家,其云:“经方者,本草石之寒温,量疾病之浅深,假药味之滋,因气感之宜,辨五苦六辛,致水火之齐,以通闭解结,反之于平。及失其宜者,以热益热,以寒增寒,精气内伤,不见于外,是所独失也。”此处记载的经方是早期的方剂学著作,含义有:

    1.方剂的订立建立在明辨药物气味功效的基础之上。

    2.方剂依据疾病之浅深订立。

    3.方剂组方的重大原则是药味相滋,药气相感,使成为水、火(寒、热)之剂。气味的相滋相感,是药物之间能够协同、增效形成方剂的重要原因。

    4.以寒治热,以热治寒是方剂运用的重大原则。

    经方家之书虽已散佚,但从班固的叙述中尚可以窥见其端睨。所以,方剂的作用尽管可以神妙,但方剂“药味相滋,药气相感”的组方原则并不神秘,至于如何“相滋相感”,相信各家的理解方式不尽相同,实践内容也各有偏重,所以才形成的经方多达十一家,比医经还要多出三家。至于“经方”二字,《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多次提到“禁方”一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