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8914
传道解惑话经方——访冯世伦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6期
有是证,用是方,少阴病为表阴证,“专病专方”不可取,腹诊虽客观,辨证需全面,六经辨证的扩展运用
     冯世伦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伤寒学者和经方临床家,先后师承董建华、赵绍琴、胡希恕等著名老中医。冯先生教学、临床近半个世纪,专注于经方研究,整理总结了经方大师胡希恕先生对经方的研究成果,并考证了经方的理论体系,著作颇丰,为中医界所敬仰。

    2006年12月,应南京中医药大学文献研究所“中医药文献在我心中”活动的邀请,冯世伦教授来作了两场精彩的报告。晚上报告结束后,我们有幸到冯教授下榻的宾馆拜访,冯教授娓娓而谈,启迪后学,对众多学生一个又一个的问题阐发观点,或分析、或引据、或举例,生动形象地解开了我们在读张仲景医学时遇到的诸多疑问。

    有是证,用是方

    冯世伦教授认为《伤寒论》是症状反应学。方证就是用某方的症状综合群,如桂枝汤的方证是“发热、汗出、恶风、脉浮缓”等,如果患者于某时某地反应出此方证,为用方提供了上述合适的依据时均可使用桂枝汤治疗。这种以方名证的形成,是古人长期医疗经验的总结,是经方发展的特点,也是构成《伤寒杂病论》的主要内容和理论体系的特点。经方方证即为人体患病后常见症状的规律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