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
编号:11348835
乳腺癌放射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4期
乳腺癌放射治疗进展

     乳腺癌放射治疗一直是历届ASTRO会议的重头戏,为众多参会者所关注。尽管本届大会未报告乳腺癌放射治疗和基础研究的突破性进展,但内容充实,不乏一些“重量级”发言和报告,值得我们了解和学习,现予以简要介绍。

    改良根治术后或保乳术后的常规放射治疗

    目前对早期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放射治疗(PMRT)的共识是:pN0不需要术后放疗,pN4+需要术后放疗,而pN1-3术后放疗的作用还不明确。

    为了重点分析放疗对不同淋巴结转移患者的作用,欧洲EBCTCG组织作了题为“乳腺癌PMRT随机分组研究的荟萃分析”的大会报告。该研究分别纳入1354例、3344例和2876例pN0、pN1-3和pN4+患者,三组患者PMRT的15年肿瘤死亡危险度分别为1.11、0.84和0.85;术后放疗使总死亡率增加3.9%,使pN1-3和pN4+患者总死亡率分别下降5.3%和6.2%;术后放疗使pN0、pN1-3和pN4+患者15年局部复发率分别下降3.4%、19.4%和27.7%。放疗不能降低pN0患者的死亡率,但能显著提高pN1-3和pN4+患者的总生存率。更合理的放疗方法在降低治疗毒副作用的同时,还可以提高疗效,降低肿瘤专项死亡率。

    M.D. Anderson癌症中心(MDACC)一项回顾性研究评价了放疗对T1-2N1-3乳腺癌患者的作用。患者分为保乳手术加放疗组(12693例)和单纯改良根治术组(18902例,无术后放疗),结果显示,前组总生存率和肿瘤专项生存率均显著高于后组,提示术后放疗可能对T1-2N1-3患者有益。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两篇关于腋窝淋巴结转移比例(NR)预后价值的报告。众所周知的BC随机研究显示,PMRT可以显著改善患者尤其是N1-3患者的生存期,但是因为该研究腋窝淋巴结清扫数目偏低,局部区域复发率(LRR)较高,其结果倍受质疑。近期对BC与MDACC研究的比较发现,BC患者的淋巴结清扫数目显著低于MDACC(11个对17个),如果按照淋巴结转移(LN+)数目分组,无论是对于LN+1~3个组还是LN+4~9个组,BC患者的15年LRR均显著高于MDACC患者(分别26%对11%和61%对30%);但是如果换用NR分组,则两个研究中心患者的LRR无显著差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