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4期
编号:11348867
全球哮喘防治创议2006年版系列报道(4)哮喘急性加重的处理:急诊处理(1)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4期
     哮喘的严重发作是危及生命的急症,在急诊科进行治疗常常最安全。图1显示的是哮喘加重时的急诊治疗流程。

    评估

    在立即给予初始治疗的同时,采集有关急性加重的简要病史,并进行体格检查。病史应包括:症状的严重程度及持续时间,包括运动受限和睡眠障碍;所有当前治疗,包括处方的剂量和剂型,常用剂量,加重时采用的剂量以及患者对这种治疗的反应(或缺乏反应);当前这次加重开始的时间和原因;哮喘相关死亡的危险因素。

    体格检查应通过以下方式评价患者急性加重的严重程度:患者说话是否成句,脉搏,呼吸频率,辅助呼吸肌的使用以及图1中所列的指标。还必须确定任何合并症(例如,肺炎、肺不张、气胸或纵隔气肿)。

    强烈建议进行诸如呼气峰流速(PEF)或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及动脉血氧饱和度等肺功能检查,因为单纯体格检查可能并不能全面反映哮喘急性加重的严重程度,特别是低氧血症的程度。如果不是太延误治疗,则应在开始治疗前就进行基线PEF或FEV1检查。随后间断进行随访检查,直到病人出现明显疗效。

    应密切监测血氧饱和度,首选脉氧仪进行。这在儿童中尤其有用,因为他们很难完成肺功能检查。儿童的血氧饱和度通常高于95%,如果低于92%,则应住院(证据级别C)。

    成人通常无需胸部X线检查,但是,如果怀疑有心肺合并症,或需要住院,以及治疗无效,则应进行该检查,因为临床上可能很难诊断气胸。与之相似,儿童也无需常规进行胸部X线检查,除非体征提示为肺实质性疾病。

    虽然并不需要常规动脉血气分析,但是,如果患者的PEF占预计值的30%~50%,以及初始治疗无效,或者担心病情恶化,则应进行该检查。患者在检查期间必须持续吸氧。如果PaO2<60 mmHg(8 kPa)和PaCO2正常或升高(特别是>45 mmHg,6 kPa)则提示存在呼吸衰竭。(未完待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