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4期
编号:11348848
血液透析丙型肝炎患者Peg-IFN α-2a治疗未显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4期
     在发展中国家,血液透析中心的HCV感染率居高不下,单用标准干扰素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疗效较好(持续病毒应答率超过30%),但患者耐受性较差。聚乙二醇干扰素(Peg-IFN)持续病毒应答率及患者耐受性均较高,但至今尚无大型试验对血液透析HCV感染者的情况进行研究。

    罗马尼亚Covic 等报告,血液透析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对Peg-IFN α-2a的持续病毒应答率较低。与以前报告的应用标准干扰素治疗数据比较,患者对Peg-IFN α-2a治疗的依从性及总体安全性较低,并不能说明单用Peg-IFN α-2a对这些患者有治疗优势。[J Nephrol 2006,19(6):794]。

    该研究是一项大型多中心研究,纳入78例血液透析的丙型肝炎患者。患者接受Peg-IFN α-2a治疗(135 μg/次,每周1次)。评估血液透析丙型肝炎患者应用Peg-IFN α-2a治疗的安全性和疗效。

    主要转归指标为治疗12周、48周和治疗结束后6个月时的病毒应答率,以及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

    结果显示,48例(61.5%)患者出现早期(12周)病毒应答。在21例(26.9%)完成48周治疗的患者中,只有15例(19.2%)达到HCV RNA水平降至检测限以下,其中11例(14.1%)取得持续病毒应答。

    患者的依从性差(32%),不良事件发生率较高(83%),轻度不良反应(流感样症候群、轻到中度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和贫血) 经对症治疗或减少剂量可得到控制,但常导致患者的依从性降低。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为0.19/患者·年(发生的中位数时间为20.5周),死亡率为0.11/患者·年。

    患者耐受性差和严重不良事件较多是患者依从性下降和治疗中断显著增加的重要原因。

    ■ 点评

    Covic 等研究了Peg-IFN α-2a对正接受血液透析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疗效,结果表明效果并不理想,而且依从性和安全性较低。因此研究者认为,对这种特殊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而言,单用Peg-IFN并无优势。

    但需注意的是,该研究为描述性研究,无同期的常规干扰素平行对照组,因此其论证强度较低,故其结论尚需进一步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确认。(贾继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