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4期
编号:11348858
撤除HBIG后继续核苷类似物治疗可降低肝移植后乙肝患者HBV复发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4期
     美国Wong等的研究结果显示,接受肝移植(OLT)的乙肝患者在停用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后续用核苷类似物(NA),其HBV复发率为0%~10%。然而这些研究的随访期还比较短(13~17个月)。该研究旨在明确那些接受OLT的患者在停用HBIG但仍坚持NA治疗的远期HBV复发危险。

    所有入选患者在OLT后均至少接受了7剂HBIG的静脉注射,且在HBIG治疗期间未出现HBV复发,他们最终都停用HBIG,但仍坚持NA治疗。研究主要终点是HBV复发(至少间隔1个月的2次以上检测显示HBsAg阳性)。次要终点是当检测不到血浆HBsAg时,在2次以上检测中测到HBV DNA>3 log copies/ml。HBV DNA采用PCR法检测。

    结果显示,1994年1月至2005年12月, 886例接受OLT的患者中有40例(4.5%)是乙肝患者,其中21人符合入选标准。接受OLT患者的平均年龄为(49±10)岁,其中17例为男性,19例为高加索人,肝硬化和肝癌患者分别18和3例。OLT后的即刻预防措施包括:15例采用HBIG和NA (LAM:14例;ADV:1例)联合治疗,其余6例采用HBIG单药治疗。OLT后至加用LAM前的治疗中位时间为82个月。OLT后在中位时间26.4个月时停用HBIG,其中4例患者第1年期间停用HBIG(所有患者在OLT时HBV DNA都处于低水平或低于检测下限),4例在第2~3年内、13例在3年后停用HBIG。所有患者在停用HBIG时HBsAg和HBV DNA都显示阴性。停用HBIG后中位随访时间为40.2个月。

    结果显示,仅1例患者出现HBV复发。该患者在OLT后12个月时停用HBIG,失访直到OLT后第46周,此时患者出现疲乏症状,HBsAg阳性,ALT为164 IU/L,HBV DNA 为7.9 log copies/ml。另外1例患者在停用HBIG 47和48周时 HBV DNA升至 3.3 log copies/ml,但HBsAg阴性。2例患者检测到LAM耐药突变。在停用HBIG后第2年和第4年时HBV的累计复发率分别为0%和9%(图1),而复合终点事件的发生率分别为0%和22%。4例患者出现了1~3次一过性HBV DNA 反弹(最高为3.8 log copies/ml),但HBsAg始终阴性。该4例患者在1~34个月中的反复检测中HBV DNA和HBsAg均呈阴性。

    依从性好的患者在OLT 3年后停用HBIG后维持NA治疗者的HBV复发危险很低。持续检测到低水平血清HBV DNA可能是HBV复发的早期征象。

    [李莫 摘译自Hepatology 2006,44(4)Suppl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