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管理
编号:11358335
警察进驻就能杜绝“医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7.01.29
     新闻背景

    据1月23日新快报报道,在广州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中,有政协委员说“只有警察长时间驻守医院,才能保障医院的安全”。广州市卫生局一位副局长表示,2006年“医患关系紧张”已经逐步上升为“暴力行为”。

    另据东方早报报道,近日上海闵行区莘庄派出所将与闵行区中心医院正式签约,直接派驻民警到医院保护医务人员的安全。

    从2006年年末深圳一家医院的医护人员戴钢盔上班,到今天的广州市政协委员疾呼“警察长时间驻守医院”,当医患关系紧张到了需要动用警力来维护日常秩序的时候,这些引起舆论哗然的消息,多少让人感到有些尴尬和无奈。

    “医闹”应当打击而且应当严厉打击,这是毋庸置疑的。但问题是,该怎样打击才能从根本上让“医闹”销声匿迹?其实,早在2003年南京警方就已经在江苏省中医院设立了警务室。此后,海口、沈阳、昆明等地也先后效仿。警察进驻医院都已经三年多了,但“医闹”现象不仅不见消散,反而连广州卫生副局长也表示,医患关系紧张得已经逐步向“暴力行为”升级了!我们不得不问这是为什么?

    固然,在医生执业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警察进驻医院对于保障医护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将起重要作用,对于无理取闹的非法行为也有相当的震慑作用。问题是,这种扬汤止沸的权宜之计能带来持久和谐的医患关系吗?

    警察的进驻,能改变一些医院的“门难进”、一些医护人员“脸难看”的冷漠吗?警察的进驻,能改变患者挂号一小时、看病一分钟的现实吗?警察的进驻,能减少一些多次曝光的医院乱收费吗?警察的ぃ苡行У卮蚧髀沤?不止的医药回扣及其他医疗腐败吗?警察的进驻,能改变药价虚高、看病贵的现实吗?……显然,这些超越警察职责之外的问题并不可能因警察进驻得到有效的解决。除了须严厉打击的“医闹”之外,面对相当数量的医患纠纷,都会让警察无所适从。这些医患纠纷,都会刺激“医闹”的滋生与蔓延。这样看来,警察进驻医院事情本身就变得“形式大于内容”。

    良好的医患关系既是医生之福,也是患者之福。增强医患之间的信任感、缓和医患之间的紧张关系,应该是医患双方的共同愿望。

    警察进驻医院,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百拇医药(健康时报评论员赵广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