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78822
广药终端发力——采芝林重塑高端形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近年来,广州各大药店为应对激烈竞争,新开门店或是面积大的“大卖场”,或是强调“价格平”。不过,采芝林却独辟蹊径,近日联手广州百货新一城推出定位于高档中药材的“店中店”。对此,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店将作为"样板店”,成为广药终端战略的重要棋子。

    采芝林是广州药业旗下广州市药材公司的老字号品牌,也是广东惟一一家“中华老字号”零售企业。据广州市药材公司总经理周路山介绍,联手广百开“店中店”,是采芝林重新定位的一种尝试。

    广州是全国药店竞争最激烈的城市之一,药店总数超过北京、上海,达到5300多家。据统计,去年新开药店中有八成亏损。对此,周路山认为,采芝林发展“要有超常规思路”。

    “新思路”就是发掘采芝林作为国有企业和老字号的优势,做大贵细药材和中药饮片的专业化定位。事实上,采芝林对此已尝到甜头。据悉,去年采芝林86家连锁店创造了近2亿元销售额,仅广州市北京路采芝林商场就有近1亿元。

    “贵细药材的经营,必须要有差异化的经营模式。”周路山表示,与定位高端的大百货公司“强强联手”,将进一步凸显采芝林的老字号优势。据悉,最近,采芝林已与广州天河城天贸店、新大新等广州大百货公司,以专柜形式先后开展了5次合作。而进军广百推出“店中店”,则是这一定位的“升级版”。

    “广百采芝林将是今后采芝林发展的‘样板店’。”广州药业总经理施少斌表示,专业化定位最终是要让采芝林成为老百姓购买参茸等贵细中药材的首选。“当然,作为全国最大的中成药基地,广州药业也将调集人力、物力、财力,对采芝林加大支持。”

    施少斌说,在目前药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大的医药集团做大自身零售终端,已成基本趋势,比如哈药、上药和太极集团等等,无不如此。而广州药业在调整采芝林后,下一步就是做强其另一终端广州健民连锁药店,最终使采芝林、健民成为实施广药整体终端战略的重要棋子。

    (汪令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