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833
取消陪护人心所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陪床之苦,正在逐渐变成一个社会问题。30岁以下的人,大多出生于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以后,“兄弟姐妹”对于他们而言仅仅是个概念,在面对“陪床”这个问题时,他们显然没有父辈那样的回旋余地。所以,在不太久的将来,“陪床”终将成为一个无法靠家庭的力量所能解决的问题。我们试着为他们想一想:一对夫妻要带一个孩子,上面有四位父母,八位祖父母外祖父母,如果有老人病了,夫妻二人轮流陪床,会严重影响工作不说,孩子谁来管?如果两位甚至更多老人同时生病住院,那更是分身无术。这个问题所涉及的人群将不是个小数。

    在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情况下,由亲属陪护患者的传统模式正在失去其赖以运转的基础,社会人口结构和家庭人口结构的变化,需要一种新的患者照料模式,这种需要将越来越强烈,越来越迫切。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推出的“无陪护服务”在解决上述问题的同时,也体现了社会发展的方向,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医疗服务未来的发展趋势必然是以医院护理替代家属陪护。

    目前,各发达国家都已经没有家属陪护,住院患者的全部照料一律由医院负责。

    如果“无陪护服务”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对于广大患者,对于整个社会,都将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希望能有更多的医疗机构积极探索,使社会公共服务模式与社会人口结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想适应,这才是人心所向,才能大力促进社会和谐。

    (张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