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78847
先进该怎么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本期话题

    小李店长去年的业绩不错,在总部也是挂了号的。为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给今年开个好头,最近她正在琢磨改进先进的评选方法,以激励员工形成人人争先的局面。往年,采用的是全体员工投票选举先进的办法。为了当选先进,有的人想方设法拉选票,致使个别平时勤勤恳恳、埋头工作的员工落选。员工常对此不满,甚至有人产生抵触情绪,影响工作。你有什么好方法吗?请出招。

    感谢山东省莱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于少华 提供话题

    1.量化“评先”标准

    ▲累积月评成年评

    “先进”的评选不应该只是年底一时的工作,而应该贯穿全年。具体来说,可按照“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实行月度百分考核。

    “德”主要包括服务态度、顾客信誉度等,占20分;“能”包括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创新能力等,占30分;“勤”包括出勤、请销假、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等,占15分;“绩”主要考核完成的业务指标、工作量、配方率、差错率、营业额等,占35分。在每个大项中再设若干小项,细化条款,做得好的小项可加分,做得不好的小项可减分。如在第二大项中,参加自学考试,每通过一门加5分;在公司组织的技能大赛中,优胜者加10分;在第三大项中,满勤加5分,迟到早退每次扣1分;第四大项中,配方出错一次扣5分,重大事故此项不得分等。
, 百拇医药
    考核每月进行一次,成绩张榜公布,年终得分最高者,就是本单位的先进工作者,这样以考核确定先进,人人服气。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食品药品监管局 高万山

    ▲综合考量

    山东省益寿堂药业有限公司吕晓锋

    为了抵制“拉选票”,实现公平“评先”,小李店长应根据每位店员的具体情况,如与同事是否友爱互助、工作能力高低、工作是否积极主动、销售业绩是否突出等综合考虑、量化打分,根据分数高低确定“先进”。惟此才能真正做到优中选优,选出的先进店员才能让其他店员心服口服。

    2.邀请更多“评委”

    ▲让员工自我评价

    在评选先进问题上,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先进年年评,年年不好评”。确实,手心手背都是肉,选谁当“先进”,有时真的难以做到绝对公正,而一旦处理不好,就会使员工产生不良情绪,影响工作。那么,先进怎样评才能收到最佳效果呢?
, 百拇医药
    笔者认为,李店长不妨让员工进行自我评价。评选前由李店长召开会议,明确评选先进的条件。员工如果认为自己符合条件,就可以递交申请,并形成个人述职报告,在全员大会上述职。这样一来,就可以把评选先进的过程,变为员工主动总结工作的过程。这样的员工当选,就像是长跑中的领跑者,能够激发大家的潜能。

    福建省福清市药品检验所 林蕊云

    ▲把评先权交给店员代表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评选先进,谁最有发言权?当然是药店的广大店员:谁素质高谁素质低,谁投入精力多谁投入少,谁干得好谁干得坏……店员们心里明白着呢!

    所以,药店应该组成“店员代表先进评选组”,按“德能勤绩廉”五方面要求,对参评员工打分。一般情况下,店员代表可按全员15%~30%的比例,由人力资源部门在评优时随机确定。同时明确规定:如有拉拢贿赂店员代表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店员代表的组成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且事先不确定,“拉选票”的做法难以行通,这样推选出来的先进,大家就会信得过。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程华

    ▲顾客说了算

    员工平时的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如何,顾客有切身的体会。因此,在年终考核员工时,应充分考虑顾客的意见。

    一方面,可通过顾客意见箱收集顾客对员工的表扬和投诉,并进行汇总,以此作为年终评先的参考依据;另一方面,年终可随机邀请一些老顾客座谈,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每个员工进行满意度测评。这样做有两点好处——不仅可以令“评先”的过程更加公正,也可以体现出药店对顾客的重视和尊重,从而赢得顾客的心。

    安徽省无为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吴运生

, 百拇医药     ▲“360度”测评

    每年一度的评先工作确实是一件让店长头疼的事,既要选出真正的优秀店员,又要防止个别员工“不择手段”,干扰“评先”的公正性。

    为保障公平,笔者建议,不妨进行360度测评,将“评委团”分成四部分———被评人自己,其他员工、领导及顾客。其中互评分占总分的20%,自评占总分的20%,领导评分占总分的20%,顾客评价占总分的10%。另外,个人年度业绩作为评选优秀员工的重要指标,占总分的30%。最后得出的综合分数最高者为本年度优秀员工。

    对此,笔者认为,“评委”构成的多样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员工拉选票,让“评先”趋于公平。

    深圳市万泽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苏珊

    3.让工作成绩说话

, http://www.100md.com     ▲公示记录先进自现

    每年的先进评选的确是件“麻烦”事,搞得不好,不但评出的先进不先进,反而让那些勤勤恳恳、埋头工作的员工寒心。

    我认为,评先进不妨分三步走。第一步,店长可以召集柜组长了解情况,查阅平时的工作记录,看一看平时迟到、早退的人都是谁;违反纪律的人是谁;平时最脏、最累、没有人愿意干的工作是谁完成的;经常加班加点的人是谁;不分分内、分外,经常协助其他人完成工作的人是谁;多次受到顾客称赞的人又是谁等等,把这些情况统计得越细越好,最好能把各项工作的时间、地点、事由、当时的情况逐项记录清楚,打印成文。第二步,由店长把打印出来的以上记录向所有营业员公开,并且贴出公示期限,告知大家,以上记录如有不实或遗漏,可以在公示期间提出批评指正,如无异议,就以工作记录为评选先进的依据。第三步,集中全店员工正式进行先进评选。

    通过以上三个步骤选出的先进,我想应该可以起到表彰先进,鞭策其他员工的作用,同时也向所有员工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使大家都争做先进,共同进步。这样做我想就不会再出现拉票的现象了。
, http://www.100md.com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安泰堂药店 任红玉

    ▲“当面锣对面鼓”

    作为店长,小李可让每位员工把自己的工作业绩写成小结,让大家都来议一议,评一评,由于是“当面锣、对面鼓”,每个人的工作实绩都能看得见,这样一来,靠耍小聪明就行不通了。

    好的差不了,差的好不了。通过民主评议,就能将平时工作中勤勤勤恳恳、埋头工作的“老黄牛”评出来,这样评选出的先进会让众人信服。也会在来年的工作中,吸引更多的员工“赶学比帮超”,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提升销售金额,这样一来,也就达到了评选先进的初衷。

    江苏省东台市皮肤病防治所 杨玉明

    ▲注重平时表现

    评先不该只在年终“说了算”,应从年初就制订绩效管理责任目标,作为一年之中员工的工作指南,确定分值和权数,按照完成程度打分,作为基础分值;同时,引入顾客考评机制,通过意见簿、顾客反馈等情况增减绩效分,有表扬的加分,有批评投诉的减分,当然,还要注意用制度防止作弊。
, 百拇医药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食品药品监管局东乌旗分局 莘渐均

    ▲不能单纯靠投票

    民主投票表面上看代表了“民意”,但实际上“投”出来的“先进”,却多是“人缘好”的员工。那些工作认真负责、坚持原则、敢说敢做,但不善于“交际”的人则往往由于“得罪人”而落选。

    先进要有实实在在的表现,要有突出的成绩和贡献。对此,李店长可采用“业绩考核、业务考试和素质评价”三项考评相结合的方法。业绩考核就是把员工岗位职责进行量化,坚持每月考核统计,年底汇总得分;业务考试就是定期进行业务知识考试,考试内容涵盖岗位业务知识、岗位职责等方面内容;素质评价就是根据职工日常工作中表现出的职业道德、工作态度、团结协作情况,由其他员工评议打分。年底,将每位职工全年的“业绩考核、业务考试和素质评价”三方面得分,按照70%、20%和10%的比例,进行汇总统计,排出名次,选出先进。
, 百拇医药
    福建省长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饶志农

    4.先集中再民主

    ▲设置准入门槛

    之所以在年终评先的过程中有时会出现“勤恳工作的员工落选、投机取巧的员工入选”这一尴尬局面,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一套完善的、科学的评先体系。人人都有评先资格,往往就会有失偏颇。

    因此,笔者认为,店长小李应对评先设置一些准入门槛:比如规定只有那些“全年无缺勤的员工、或业绩突出的员工、或对药店做出巨大贡献的员工、或为药店的经营管理工作提出过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的员工”才具备“被评为先进”的资格;反之,则不具备评先资格。如此一来,那些平时工作散漫的员工就不会因为善于“发动群众”而入选,也就不会打消优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何乐而不为?

    河南省洛阳明康药业有限公司 王献波
, http://www.100md.com
    ▲先淘汰部分员工

    笔者认为,小李店长要想选出真正的先进员工,必须摒弃过去“投票选举”的所谓民主的做法。

    可以先定好先进的条件,其中,必须有几个硬指标,如出满勤、完成当年业务指标、无责任事故、工作有创新等,通过这些硬性指标先淘汰一部分不符合条件的员工,在余下符合条件的员工中,再实行民主测评,员工评议打分,参照分数,好中选优,最终确定先进人选。

    江苏省江都市三味春药店 景亚华

    ▲推行“提名制”和“推荐制”

    要想避免“拉选票”对评先工作带来的干扰,店长必须有相应的对策:

    一是可实行“优秀店员提名制”。所谓“有的”才好“放矢”,如果店长不指定“先进候选人”,而让大家“一窝蜂”来评,难免会出现“局面失控,优秀者落选”的情况。因此,作为店长,应首先对那些平时表现不错、销售业绩突出的员工进行“评优提名”,也就是说只有被提名的店员才有可能被评为先进个人,而表现一般、错误过多的员工,则可不给其评先机会。这样才能实现评先工作的“公平性”和“科学性”。
, 百拇医药
    二是可实行“优秀店员推荐制”。这种评优的操作方法是:店长可以将“评先权”下发至各柜组,由各柜组(如处方组、保健品组、OTC组)组长根据店员平时的工作表现推荐出本柜组的先进店员,然后报店长审核和批准。对于那些由柜组长报上来但其他店员对其“有争议”的“候选人”,店长再要求全员投票表决。这样做的好处是:因为柜组长对所管辖店员的工作表现有更全面的把握,因此一般可以确保推荐的“公平性”。

    河南省偃师市翟镇东洼药店 任凤阁

    ▲先确定候选人

    为了保证评选先进的高效和公平,店长小李不妨先通过民主推荐与个人自荐确定候选人。民主推荐是由5名以上员工集体推荐;个人自荐是指想当先进的员工自行准备书面报告,以演讲的形式向大家总结自己一年来的工作成绩。然后,将民主推荐与自荐确定的两组员工汇总,列入候选人名单。

    最后,实行差额投票选举,得票多者为先进。建议在评选之前先成立评选先进员工的领导小组全程监督评选过程。由此,在保证程序公正的前提下,一定能把真正的先进评出来,也一定会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不妨一试。
, http://www.100md.com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巴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卫俊刚

    ●点评

    红花还要绿叶配

    岁末年初,各种总结、评比接踵而来。面对员工与荣誉“僧多粥少”的局面,领导者应该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所有员工一视同仁,设定科学的衡量标准,对拉选票、夸大成绩等弄虚作假的行为要坚决遏制。只有这样,才能使“评先”发挥应有的作用,激发员工在今后工作中实事求是、坚持不懈地努力工作以赢得荣誉。

    辛勤工作了一年,谁不希望取得成绩,获得荣誉?看到别人当选先进时谁又会无动于衷?可毕竟只有少数员工才能获此殊荣。

    面对荣誉,人人争先固然不错,但更重要的是,从店长到员工,要正确认识荣誉。要知道,个人荣誉的获得离不开集体的支持,红花更要绿叶配。2006年春晚获奖节目《老来俏》,十二位老人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喜爱,可有谁知道台下还有一位默默奉献的“超级替补”呢。本来,刚开始排练时导演是安排她上场的,可是由于生病,别的队员补了她的位子。病好以后,虽然导演一直没有安排她重新上场,但是“上春晚”的信念一直支撑着她,一如既往地认真排练。临近春晚到北京彩排时,一个难逢的机会来了,一个队友病了。当时,她完全可以向导演说明这个情况,顺理成章地替下那名生病的队友。可是她将心比心,悄悄放弃了这次机会,把上台亮相的机会留给了她。因为她知道,没有集体的努力,就没有个人的荣誉。
, 百拇医药
    总之,只有所有员工同心同德,对事业充满热情,把集体利益和本职工作放在第一位,才能争得更大的荣誉。

    山东省莱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于少华

    ●支招

    变“评先”为“星级员工评比”

    我在一家连锁分店担任店长,按照我的经验,年初在店员中开展星级员工评比活动,比年终评选先进个人更为有效。

    星级员工的评比周期可设定为3个月,每季度第二个月中旬进行评比,评比结果可作为员工下个季度薪酬待遇的考评依据。参选员工的基本条件为:3个月内的综合素质考核(品德、态度、责任)的任一项得分不低于80分;3个月内的绩效考核最终得分不低于75分;工龄满半年;3个月内无旷工。

    评比实行百分制,其中,综合素质占40分;专业水平占25分;客户满意度占20分;出勤情况占10分,培训成绩占5分。根据这五个评比项目的综合得分进行排名后,再根据排名结果选出星级员工。需要注意的是,星级员工人数不得超过员工总数的20%,同时,如总分排名靠前的员工单项成绩过低,也不能被评定为星级员工。
, http://www.100md.com
    星级员工评选的流程如下:先由门店内部评议推荐,报总部人力部门复核、汇总,然后再由评比领导小组集中审定。之后,人力部门将评选结果公示,并根据最终结果进行薪酬的调整。其中,所有原始材料,包括部门员工评比汇总表、本门店星级员工推荐表、专业水平测试试卷、投诉记录、出勤记录、培训成绩记录和其他必要的相关资料复印件及电子版均需一并上交人力部门。

    在我们店,被评选为星级员工的店员,除了通报表扬和授星外,还会奖励相应的奖金:一星级每月30元,二星级每月50元,三星级每月80元,四星级每月120元,五星级每月180元。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而从这几年评选月度和年度星级员工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古月)

    ●话题预告

    2月话题:店员闹别扭,店长怎么办?

    小王和小李是前年分来药店的大学生,两个人勤快伶俐,工作认真,颇得店长喜爱。小王生性活泼开朗,让她值守保健品专柜,能言善道的她使保健品的销售业绩节节攀升。小李性格沉稳,让她负责中药的审方和炮制,从未出过任何差错。她们的配合可谓珠联璧合,让店长省了不少的心。私下她们还是一对好姐妹,她们的完美合作也使药店增添了不少的生机。可最近这对好姐妹却闹起了别扭,在店里两人形同陌路,工作也不如以前认真积极。张店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样下去,势必会影响工作,试着与两位店员谈话,谁都不肯说两人因为什么闹别扭。各位朋友,请给张店长出个主意,让这对姐妹和好如初,让药店恢复往日的活力吧。
, 百拇医药
    感谢山东省乐陵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崔学英 提供话题

    ●编者注:

    话题回复稿件请于2月7日前发来。(在读者朋友的扶持和陪伴下,至本期为止,“店长”已经开办了20期。从3月开始,应读者朋友的要求,本版将由原来的每月一期更改为每月两期,截稿周期也相应缩短为10天,欢迎读者朋友继续提供话题,参与讨论。)

    联系: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南路甲2号中国医药报社采编二部李帅

    邮编:100082 电话:010-62213355-2626

    E-mail:lishuai@126.com, http://www.100md.com(高万山;吕晓锋;林蕊云;程华;吴运生;苏珊;任红玉;杨玉明;莘渐均;饶志农;王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