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848
四心助你赢得药店竞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有竞争,才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我国药店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各家药店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与同行竞争。结果有的在价格中,头破血流,败下阵来;有的在服务竞争中,丧失元气,力不从心。笔者以为,药店竞争需要技巧,更要有“四心”,才能在竞争中取胜。

    ■让顾客放心

    药店的竞争,无非就是争夺客户,占领市场。而要赢得客户,最重要的就是让顾客成为你的忠实客户。笔者曾经见到一家药店,为了与临近的药店竞争,结果把一种药品价格降到进价以下,不料却引起了顾客的怀疑,认为是假药,不仅没有取得好的销售结果,反而让对手坐收渔利。可见,竞争的前提是要让顾客放心,对药品的质量有信心,否则就会前功尽弃,适得其反。

    ■让员工一条心

    竞争虽然是与同行竞争,但最终取胜不能靠单打独斗,要靠员工形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只有把员工的凝聚力发挥出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店员的积极性,药店才能脱颖而出。有一家药店,制定好了竞争策略,要把部分药品的价格降下来,与对手打价格战,结果还没有开始推行,就有人偷偷把消息透露出去了。对手抢先进行了药品降价,让这家药店陷入了被动的境地。

    ■让对手消除戒心

    与对手竞争,要想办法让对手消除戒心,打消敌意,毕竟“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上策。从传统的营销思维来说,营销就是竞争,就是要通过多种营销方式和手段击败竞争对手。然而,著名经济战略伙伴研究专家詹姆斯·穆尔改变了这一观点,他在《竞争的消亡》一书中提出:企业竞争不是要击败对方,而是要联合广泛的共同力量创造新的优势。竞合营销理念对中国医药企业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一些昔日的竞争者开始联手,如一些终端药店的结成联盟,的确起到了促进企业共同发展的作用。

    ■让合作方忠心

    合作方“为我所用,为我所想”,是赢得竞争不可缺少的外围条件,没有合作方的支持,很难在竞争中取胜。有一家药店,准备与同行竞争,事先把自己的计划告知供货方,希望得到支持。刚开始,这家药店也确实得到了供货方的支持,但是活动刚进行了一半,供货方认为价格太低,影响了自己的利益,停止了低价供货,结果打乱了药店的经营策略,最终无功而返。可见,充分的沟通,让合作双方都获益才能让药店最终走上长青之路。

    (王秋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