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839
别让嘴唇“赖”上润唇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周小姐有6支润唇膏,一支放在梳妆台上,一支放在卫生间里,一支放在厨房,一支在随身携带的包包里,一支在单位的办公桌上,还有一支由男朋友随身保管。为什么要准备这么多的润唇膏?这是周小姐从上中学起就养成的习惯,吃过饭、洗完脸、睡觉前……随时随地都会想起涂抹润唇膏。如果不抹就会特别不舒服,嘴唇火辣辣的,干得不行,喝多少水都不管用。只有擦了润唇膏,才会觉得舒服。每天晚上不擦润唇膏就不能睡觉。有一次上班路上发现没带润唇膏,竟顾不得迟到也要回家取来。后来就干脆哪都放一支润唇膏备用。但是,周小姐的嘴唇还是很爱干燥,而且越来越干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科主任李文元说,像周小姐这样的情况,说明她已经对润唇膏产生了依赖。这种依赖是生理上的,也有心理上的。李文元介绍说,嘴唇的表皮细胞呈扁平状,皮肤比较纤薄幼细,与身体其他部位皮肤相比,厚度只有它们的三分之一,且没有皮脂腺及对皮肤起保护作用的黑色素,所以极易受损。嘴唇发干都是气候或环境原因引起的,比如春秋季节气候干燥,或者室内空调引起的,都是暂时的,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会有一定帮助,过了这个阶段就好了。润唇膏只能暂时缓解嘴唇干燥问题,并不能治疗嘴唇干裂。如果嘴唇特别干燥易裂,应该从身体上找原因。有可能是维生素缺乏、消化不良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慢性唇炎或者过敏性唇炎造成的,最好请医生帮助诊断。

    对于润唇膏的选择,也有一定的讲究。李文元特别强调,容易产生依赖的润唇膏大部分都是添加了药物成分或色素的,这样的唇膏刺激性较强。因此,润唇膏应该选温和型的,而且成分越简单越好,比如含凡士林、甘油、各种维生素等。也不要选气味太香、颜色比较鲜艳的,以尽量减少对人体的刺激。

    文/王乐

    ■小贴士

    适当选用润唇膏

    一般的润唇膏从外包装分为旋转管、挤压式软管及各种瓶(罐、盒)装三大类,质地呈固态、冻膏状、液态、霜状等。其中,旋转式管状润唇膏有方便外出携带使用的特性,如有防晒功能的SPF值为15的润唇膏,特别适合各种户外活动。

    软管包装的润唇膏一般是液态的,确切地说,应该称为润唇啫喱或者润唇油。其通常设计为细小的开口,使用起来有点像挤牙膏。由于质地稀薄,能顺利渗入唇隙,帮助唇部吸收,所以其更注重滋润修护成分的添加,因此含有保湿修护成分是它的另一个特性。

    瓶装的润唇产品以冻膏状或霜状占绝大部分,并根据各种需要,加入减轻唇纹、修护裂纹、保湿滋润、减轻色素等不同的保养成分。一些要与唇刷配合使用的润唇膏还被注明最好居家或晚间使用。

    再有,男士及儿童的唇部同样容易受到寒风及紫外线的侵害,因此,现在市场上都有不少男士及儿童使用的润唇膏。

    文/文君, 百拇医药(王乐;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