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346
流感疫苗,让我慢慢靠近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9
流感疫苗,让我慢慢靠近你

     尽管近段时间以来各地流感警报不断,但仍有不少人认为流感只是小病而不加以理会,于是我们遗憾地看到,有不少人在患病后才涌向医疗机构求医问诊,而非提前做好预防。说到流感的预防措施,接种流感疫苗就是其中一条重要途径。在合适的情况下,老年人、幼儿、慢性病患者、体弱多病者可到其所属社区的卫生服务机构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感染流感和感染流感后发生并发症的几率。

    继上期推出《“病毒”来了》之后,记者深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接种流感疫苗的话题展开调查。

    由于接种流感疫苗后所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时间的推移有所下降,并且流感疫苗毒株所含组份因每年流行优势株的改变而有所不同,因此,在流感将要来临之前,需要接种当年最新推出的流感疫苗才能有效预防。

    最佳接种时间是流行前一两个月

    上周,记者来到广州市越秀区登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简称登峰社区中心),该中心副主任林晓洁热情地接待了记者。
, http://www.100md.com
    林晓洁介绍说,流感的流行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主要发生在冬春季,一般3~5年形成一次小流行,8~10年形成一次大流行。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和乙型流感对人体威胁较大。由于接种流感疫苗后所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时间的推移有所下降,并且流感疫苗毒株所含组份因每年流行优势株的改变而有所不同,因此,在流感将要来临之前,人们需要接种当年最新推出的流感疫苗才能有效预防。“每年流感流行高峰到来之前的一两个月,是接种疫苗的最佳时机,具体时间则需根据各地具体情况而定。”据了解,与其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似,登峰社区中心面对居民开设健康讲座、派发张贴宣传单以及通过义诊等方式进行流感预防的宣传。他们把这些看似普通的健康推广做得非常细致,健康讲座和义诊均针对特殊人群(如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儿童及其家长)。

    另一方面,看似简单的传单的派传,也考验着登峰社区中心医务人员的耐心。一直以来,登峰社区辖区内流动人口占大多数,用林晓洁的话说,“这些住在被遗忘角落里的人群收入偏低,对疾病的预防可以说完全是忽视的,他们也正是流感来临时的易感染人群,但我们在进行预防宣传时决不能漏掉他们。”于是,登峰社区中心每位社区医生包揽了2万名居民的传单派发任务,甚至不得不利用下班和周末休息时间,到辖区内铁路边的窝棚平房里派发、讲解和宣传。“想起来,我们足足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才顺林完成了这项工作。”林晓洁回忆说。
, 百拇医药
    自愿而非强制性

    据了解,尽管各地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都对预防流感做了大力宣传,但实际接种的人群并不算多。一位从事预防保健工作近10年的社区医生坦言,目前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还是以在学校和上幼儿园的儿童居多。

    说到这里,记者想起不久前自己的一位亲戚的小孩拿着一张接种通知单回到家,那张还散发着油墨香味的纸张上只用寥寥数字交待了接种日期、疫苗价格,其下则是一大片空白,留给家长签名之用,给人一种强制要求的感觉。而那些害怕打针不愿接种的小家伙们,总是与家长“合谋”,编造各种理由逃避接种。

    “事实上,学校这样做是不太合适的。”林晓洁皱着眉头表示,“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学生可以选择自愿接种,而非强制性。”说着,她从办公桌的抽屉里找出一张《流感疫苗接种告知书》,上面介绍了流感的病因、传播方式以及疫苗的详细情况(包括适应症、用法用量、禁忌症、一般不良反应、价格、商品名、生产企业等)。“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向学校派发《告知书》,另外,我们在社区中心儿童保健诊室门口的宣传资料里也摆放了《告知书》,家长及时阅读后就可自行选择是否接种。”
, 百拇医药
    据悉,目前在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主要有三种:全病毒灭活疫苗、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每种疫苗均含有甲1亚型、甲3亚型和乙型3种流感灭活病毒或抗原组份。这三种疫苗的成分都没有感染性,不会引起流感,但是接种疫苗后有可能发生与疫苗无关的偶合性呼吸道疾病,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短暂的轻微疼痛和红肿。部分人群在接种后可能发生低热等症状。对鸡蛋蛋白高度过敏者接种流感疫苗,还可能发生急性超敏反应。

    当然,一般情况下,大多数家长还是愿意让孩子接种流感疫苗的。一位在预防保健科工作的刘医生提醒说:“社区医生一定要在接种前把可能出现的反应向孩子的家长交待清楚,对自愿接种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更要谨慎交待。”她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她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受接种的大部分人也是小学或幼儿园的儿童,除了派发《告知书》,在对其接种前,他们总是谨慎地再三询问。

    疫苗不是唯一的选择

    目前,关于流感的预防和控制,世界上多采用疫苗和药物预防两种措施。疫苗对甲、乙型流感均有预防作用,而预防流感的药物——金钢烷胺却只对甲型流感有预防作用。我国通常采用的办法是:在甲型流感的爆发区域内使用抗病毒药物金刚烷胺做预防性投药,使流行的范围逐渐缩小,甚至中止流行。至于接种流感疫苗,如上文所述,人们可以自行选择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
, 百拇医药
    林晓洁在接受采访时还反复提到,接种流感疫苗不可能100%有效,除了上文提到的禁忌症患者外,由于接种者的个体差异性,也可能影响接种效果。她提出,普通居民还可以采用常见的食醋消毒法进行预防。具体做法为:

    (1)个人防护口、鼻洗漱法 食醋、开水等量混合,待温,于口腔及咽喉部含漱,然后用剩余的食醋冲洗鼻腔,每日早晚各1次,流行期间连用5天。

    (2)空间消毒法 这种方法适用于家庭住房,将食醋、开水等分混合,装入喷雾器,于晚间休息前紧闭门窗后喷雾消毒。新式房屋或楼房每立方米空间喷雾原醋2~5ml,老式房屋每间50~100ml为宜,隔天消毒一次,共喷3次。在流行严重期间或家庭内部已出现病员的情况下,食醋的用量要增至每间房150~250ml。

    (3)住宅熏蒸(煮)法 将门窗紧闭,把醋倒入铁锅或沙锅等容器,以文火煮沸,使醋酸蒸气充满房间,直至食醋煮干,等容器晾凉后加入清水少许,溶解锅底残留的醋汁,再熏蒸,如此反复3遍;食醋用量为每间房屋150ml,严重流行高峰期间可增加至250~300ml,连用5天。
, http://www.100md.com
    除吃药预防以及实行个人口鼻腔消毒预防、环境空气消毒外,可适当服用一些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如清开灵、板蓝根等,同时及注意锻炼身体,保证休息,增强体质,多管其下预防流感。

    【链接】

    预防流感小贴士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肠胃不适,早期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鉴别诊断困难。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和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关于流感症状的快速缓解办法:流感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或一般人群来说,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一周左右就会好转)。流感带来的危害对于高危人群较大(包括老人、小孩),他们感染流感以后,由于其免疫系统存在一定的差异,会在他们身上出现类似肺炎或其他症状。
, http://www.100md.com
    有专门针对流感的药物,但这样的药物有一定局限性。目前,针对流感的药物必须是在发病48小时内用药,但在日常生活中往往很难做到,有些药还有一定的副作用。对于大人和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最主要的还是锻炼身体,这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另外,小孩等重点人群患上流感后应及时治疗,避免引起并发症。

    关于流感疫苗的使用: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是疫苗,因为它是由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对于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有效的预防手段就是疫苗接种。流感疫苗的使用已经有几十年历史,实践证明安全有效。目前疫苗分为三种(正文已有提及),在中国,这三种疫苗都可以注射。国外最近有一种喷鼻式的活的疫苗,我国还未批准和使用。

    不适宜接种的人群:对鸡蛋过敏的人;怀孕3个月以内的妇女;严重过敏性体质的人。 (刘莉 辑), 百拇医药(李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