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3160
自查贫血小贴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5期(总第1094期 2007.01.29)
     女性缺铁症状:

    1.毛发干枯,易脱落;2.唇色苍白,不喜运动;3.指甲苍白易裂;4.整天昏昏欲睡,没精神;5.翻开下眼睑苍白无血色;

    6.失眠多梦;7.突然站立头晕眼花,重心不稳定;8.心烦易生气;9.经常不吃早餐,处于减肥状态;10.体虚无食欲;11.易便秘,便色偏黑;12.月经量多,每天湿透6片以上卫生巾;13.手脚冰凉,秋冬焐不热被子;14.偏食,尤其好吃素食;15.嗜喝茶、咖啡;

    男性缺铁症状:

    1.嗜烟酒,每天吸烟一包以上;2.嗜喝茶、咖啡;3.经常不吃早餐;4.突然站立头晕眼花,重心不稳定;5.指甲苍白易裂;6.翻开下眼睑苍白无血色;7.弯腰驼背没精神;8.下午易头脑晕沉,思维滞后;9.经常熬夜;10.大肚腩渐显;11.抽血时血液粘稠发黑;12.经常便秘或患痔疮;

    13.肠胃不好、食欲不振;14.经常感到乏力;15.性欲减退。

    如果上述情况您有5条都符合,贫血问题已经向您亮起红灯,必须赶快补充营养;如果10条以上都符合,那已经出现贫血问题,要赶紧治疗。

    如果要到医院进行检查,方法很简单,基本上抽一滴指血就可以查出来。目前医学标准就是根据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数值来判定是否贫血。

    国际卫生组织(WHO)推荐的贫血判定标准:

    0~5岁:血红蛋白少于110克/升

    6~14岁:血红蛋白少于120克/升

    15岁以上血红蛋白少于120克/升(女性)

    15岁以上血红蛋白少于130克/升(男性), http://www.100md.com(霍军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