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953
细微之处见医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要生病。在生病过程中,能够遇到一位医术高超而又医德高尚的医生,便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记得那是一个寒风刺骨的冬天,刚满3岁的女儿遭遇了流感的侵扰,咳嗽了好几天也不见好转,我和妻子抱着孩子去医院就医。接待我们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和蔼可亲的女大夫,她满头银发十分慈祥。她在给孩子做诊查时,不是将听诊器直接放在孩子身上,而是先放在她自己的手里捂一捂,等听诊器有了温度后,才放到孩子的身上。这让孩子觉得十分舒服,没有受到温差的“激灵”。老大夫见女儿眼睛盯着她挂在胸前的卡通玩具,便顺手拿下来给了孩子,并对孩子说:"这个玩具我先借给你玩一下,但是我有个条件,你必须帮助我一下,让我看看是什么东西让你咳嗽的,好吗?”这样一来,孩子刚开始害怕的情绪荡然无存,一下子就和大夫亲近了许多,主动配合大夫看病。大夫一边仔细询问孩子的情况,一边同孩子交流,在不知不觉中把病就看完了。经诊断,孩子需要输液,老大夫还提醒我们,给孩子准备一个热水袋将输液器稍微暖和一下,别让孩子感觉到冷。在书写病历、开药方的时候,她戴上眼镜很仔细地写,一边写,一边还问明了孩子经常吃的药,讲明了我们该如何给孩子吃药,并给我们做了详细的病情和用药解释,让我们紧张的心情完全得到了放松。整个的就医过程让我们非常感动。

    通过这次就医,这位老专家的细微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敬业精神的巨大力量。这种细微是一种服务上的成熟,技术上的娴熟,也是高度的责任心的具体体现。有了这种细微服务,可以拉近病人与医生之间的距离,消除彼此之间的隔阂,使就医的过程充满着一种人性的温馨,理性的回归和亲情的迸发。

    (宗成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