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954
疼痛该如何描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疼痛病人就诊的目的是消除疼痛、恢复正常的功能,而有效的镇痛治疗必须建立在明确诊断的基础之上,因此医生需要详细地了解患者疼痛的发生发展情况。作为病人,准确全面地描述自己的症状,对医生及时诊断,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节省费用都大有裨益。在向医生诉说疼痛时,以下几个问题是需要讲述的:

    性别和年龄:有许多疼痛是有明显性别和年龄之差的。如肋软骨炎多发生于年轻女性,丛集性头痛多发生于青年男性,骨质疏松多见于老年妇女等等。

    职业:患者应详细告诉医生自己的职业、劳动时的体位姿势、工作环境等,因为许多疼痛有明确的职业特征。如长期伏案工作的人,易患颈椎病和紧张性头痛;网球运动员易患网球肘;家庭主妇易患腱鞘炎等。

    诱发因素:许多疼痛有明显的诱发因素。如偏头痛易在月经前发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疼痛多发生在劳累后、用力咳嗽时,关节炎在天气变化时加重等等。

    疼痛的部位和性质:一般患者都能比较准确地指出或叙述疼痛的部位,但疼痛的性质,即是什么样的疼痛、什么程度的疼痛,就较难描述。患者应尽量用准确的词语来描述疼痛的性质,如酸痛、胀痛、跳痛、烧灼痛、针刺样痛、刀割样痛、绞痛、钝痛、锐痛、持续痛、阵发性痛、固定痛、放射痛、游走痛、痉挛痛、压迫痛、紧束样痛,每种疼痛都会有不同的病因。

    疼痛的伴随症状:医生了解疼痛的伴随症状对疼痛的诊断和鉴别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患者应该主动告诉医生与疼痛伴随发生的症状,如是否伴有发热、鼻塞流涕,头晕、心慌,肢体麻木、乏力、恶心呕吐等等。

    过去的病史:以前得过什么病、是否有过比较大的外伤史、有没有泌尿系统或妇产科疾病,这些疾病的治疗经过,都要告诉医生。

    (张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