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928
解缙“欺”君的积极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爱钓鱼。据传,有一天翰林学士解缙陪朱元璋到御花园的池塘钓鱼,解缙不断地钓上鱼来,而朱元璋却一条也没钓着。朱元璋满心不高兴,甚至略带怒色。于是,解缙即刻吟诗一首:“数尺丝纶入水中,金钩一抛荡无踪。凡鱼不敢朝天子,万岁君王只钓龙。”结果哄得朱元璋转怒为喜,一腔烦恼顿时抛至九霄云外。

    有人说,解缙所为是在拍皇上的马屁,但笔者以为,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却不失为为他人排除负性情绪的高招。心理学家把焦虑、抑郁、愤怒、恐惧、沮丧、紧张等不良情绪叫做负性情绪。负性情绪若超过自身所能调节的范围,就可能与外因交织在一起,引起多种疾病。医学心理学的研究表明,约有80%的老年性疾病与各种精神因素有关。究其机理,是由于不良心理因素影响机体的生化代谢,使免疫功能降低所致。可见,及时消除负性情绪,是保持良好人际关系,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手段。如果不能恰当地采取合理的方法排除心中的烦恼,势必给学习、工作、家庭、健康带来危害,给自己的生活蒙上阴影,甚至造成终身遗憾。

    当然,一个人产生负性情绪时,不可能总是遇到解缙之类的“救星”,关键在于靠自己在生活中理智地去培养、练就控制和排除各种负性情绪的功夫。当你遇到不顺心的事而心烦或不快时,不妨去找知心的朋友或亲人倾诉一番,以求得解劝和帮助;当你愤怒或忧伤时,不妨让自己暂时换个环境,通过做些别的事情,让新的兴奋灶冲淡抵消不良情绪。归根结底,各种负性情绪皆为客观事物作用于内心所致,还需用“心”解决。

    文/杜昌宏, 百拇医药